清平

——等闲伤情可相同?

我总有一天是要写他的。哪一天,都可以是今天。

大约只说了他的词。标题截取自《清平乐·别来春半》。

推一首BGM:清平误。转音很妙啊,听了好久。

附:李煜词


在新王朝前硝烟缭绕的时代里,词客曾有另一个名字。他曾为很多人停留;某些人可依偎的肩头,某些人晨昏定时的祝祷,某些人的心许,某些人的叹息。而今他为寒夜停留,因这一弯清月如故国的春秋勾留他残留尘世的魂魄。那些最初在他心上勾留的人,仿佛在无尽的时光里等待;他们在寒夜里筑起一幢记忆的广厦,使他的登临即是春天,又是秋天。在呵手的暖意未苍白着散去之前,他见到芳春的流水;漫长的怅望的眼光使前进的岁月却步,他的残梦结出深秋锈红的果实。


林花的红色从寒枝上褪净,距离发鬟油亮的宫人觑他峰峦般秀蔚的侧脸已有十年。他唯一可驱遣的笔墨去往的襟袖只归属岁月垂老的双手,还戴着绮年的金环,旧时风雅的绰号。他送别过无数次花落,从未想到最后一朵笑靥为谁摇落。落蕊腐败在泥泞的湿润里,他才知寒露浸透身骨的惊心。河水无声地满涨,他与他的高楼先后被往事淹没。


兰舟载他青年时代十数年开谢的丁香,白露团出有无之间一阵清凉。他的心事也在仿佛的有无间徘徊。远处的山峰在晴日里开出莲花的淡紫,而他舍舟登岸,一生抚过的书墨在它们归于灰烬的结局之前,重又整齐列在幽隐的书斋。纸质温软,坚洁如玉;墨在纸上,仿佛松摇落一片烟。法帖细薄清亮,照见他遗忘的颜色。比起玉色丰润的额,他有胜过浓墨的眼睛。他早忘记了容貌,只有映在明镜之前。


她一双盈盈的眼波里,描出年轻的檀郎。流眄与巧笑,那是注定溶解在春风里霜雪的镜子,所幸未曾着色于枯黄秋凉。清歌与眉上新月一同嫁与春光,迷离醉意里,庭中牡丹也许羞怯了月光。他怀中有追不回的逝水,当年只是随马蹄踏尽的一宵清夜。琵琶的桐木烧断,还未续莹亮的丝线。流泉的乐声在仳离骤然怒放,继而沉埋在空院的积尘。


古代的宫苑里,千年前曾有披裹素纱、衣袂飘举的仙娥。他的宫殿土地未曾改换,也度过同一片浓醇的春色。晚风吹走一方他看不清颜色的丝帕,那阵飘摇的淡香也散尽疏落云间。少女远去的足音里,仿佛有踏碎的山河。她让他想起一片葬花的尘土。而她心念转动,已经察觉他走进了虚无。她敲击水晶的珠帘,我们在尘土里。她噙着一颗柔软的泪,仿佛红烛未尽时滴落盈动的蜜糖;唇瓣如花钿,都沁着青春的甜味。他握住她衣摆的深浅碧色,那是骤雨洗过石青磨出的辉煌山水。


那一天,他醒时目前仍有万顷沧浪。兰舟融入苍茫浓雾。他得到世俗的冠冕,而永恒以全新的流速逝于掌中。莲花的山峰匆匆开落,心尖折一瓣粉红的角,让行舟留流到更深的静水里。他雕梁的宫阙里植一丛幽林,独游的啼鹃不倦深秋凄冷,仍奏浏亮笙篁;绫罗华服里,是一身箬笠蓑衣的沧浪之客,泊孤舟于月明的芦花,万顷碧波中仿佛自由。


不是寒夜夺走了月光的素华。舟楫路穷,星汉涸泽,他回到金陵镂金粉繁华的岸上,舞人在瑞脑香中犹候他回眸一顾,汗湿的鬓发胜金钗璀璨,红日渗熟透的油光。他记得曾有埋香瘗玉的坟冢,而隔院钟鼓迢递,难以分辨他的醉是莺花娇软,抑或高楼望断,木落寒潭。浅酌低唱间,阑干早已排遍。香风藏在玉石的裂痕里,等待它全然化为尘埃。


节拍局促的歌曲,如何也不像是碧瓦金茎的长安故城追模仿天穹仙境的歌舞。他记得素练流泻如融冰的江水;游心无极,他随她舞袖的俯仰来往。这是倾国之舞。舒缓时如从容流淌的时代,拂袖的风唯吹过一点陵上青草。急促时不过是比思索更快的枪戟,挥戈却止不住的流星落日,愈拂愈满的落梅积雪。那个今为罪臣的帝王公子,在他凡人的一梦间,龙去鼎湖,三百年已经过去。他不过拥有了十中之一。


他磨一把柔韧的剑,未有舞动的机遇,却有自伤的锋芒。剑光截断的魂魄,可以比生人看到更远的秦淮。离情有时可以泣血,正如他与生命的初遇已沾上一道缠绵。长剑曾划破天外漆黑的宇宙,洒落的星光却未能照彻幽冥泉路。寒夜记住他明澈的眼睛。他的面容沉没在寒水里,模糊得辨不清是哪些人心上重重的温玉、风雅和檀香。月下白烟弥漫,依稀听见江南的巷尾哭声呜咽。


这座残唐五代的城池里,为词的色彩所搭建。你看见他掀起山河的画布。当年他捻的金线泼了血,点出一只麟光灼灼的龙;你为针脚细密的穿刺感到疼痛。他生命的色彩从梢头崩颓有如不期而至的花落,龙有了乌黑的眼睛。它到新的都城里,新火新茶,红牙歌板,风露圆荷,艳溢香融,一时上国盛景;你等到霜风凄紧,晚照过残楼,终于知晓你曾是一扇题了诗句的画屏,云母片的光泽在长河晓星里逐渐冰冷。国破的火舔舐阁中书墨,却未烧到你。你与他长梦在同一个城市,可你并没有再见过他。你合起来,被新的人重新书写。你躺在馆阁里,成为词臣酬唱的全新题材。你流传到人间。在一千年后,你被我们翻开。

 

 

四十年来家国,三千里地山河。

凤阁龙楼连霄汉,玉树琼枝作烟萝。

几曾识干戈?


一旦归为臣虏,沈腰潘鬓消磨。

最是仓皇辞庙日,教坊犹奏别离歌。

垂泪对宫娥。

 

——李煜·破阵子

 

 

 

苏轼《望江南》: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

毛晋《小山词跋》:独《小山集》直逼花间,字字娉娉袅袅,如揽嫱、施之袂,恨不能起莲、鸿、苹、云,按红牙板唱和一过。

周邦彦《苏幕遮》: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

赵佶《燕山亭》:艳溢香融,羞杀蕊珠宫女。

柳永《八声甘州》:渐霜风凄紧,关河冷落,残照当楼。

 


评论 ( 9 )
热度 ( 101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张紫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