弑日

之前脑补过这两位(良识向)今天发现阿绿写过~向我的阿赫玛托娃献丑啦~可能会觉得丧病……慎读。


钟会在司隶校尉任上,造访山阳的名士嵇康。在下定决心之前,他还不知道自己已无法忍耐。无论嵇康治的是老子,还是庄子,对才行同异合离抱有怎样的想法,这不重要,重要的是嵇康得到他的礼遇,而他得到嵇康的青眼。
最初钟会并没有其他的想法。只是他残缺的一部分需要填补。他长在一个幽深的庭院中,急需一种神明的至高认可。最好是盖棺论定,流布天下,风虎云龙,世人皆知。他们早就见过,在宾友满座的酒宴上也曾短暂相对,既然不得言语,可见无缘。但那时钟会自觉不是志得意满,也并没有致命的迫切碾压他的唇舌。
昔年与钟会相善的王弼是清通有法、坐而论道那一派,嵇康是浪漫派,高秋乔木,弱水洪波,当然应付不来。太阳有它自己的轨道,不会去在意尘寰的沧海。

竹林中隐隐传来龙啸与凤鸣。森森细细,白石清溪。在逐渐的等待中,他长久以来建设的期许早已在众人的眼光里酿造出一卣纯黑的苦酒。嵇康未曾投注一丝一毫的眼波。他朗声而问,瞳仁黑白分明,好像这些车马扈从,从来不在他的眼中。

所幸钟会素来的机敏辩才发挥了作用,在他的自尊又一次决堤之前,把泛着青色磷光的乌黑鸩羽投入酒浆。

人对他未曾拥有的渴慕真是难以解释。夏侯太初的死亡,又在他心上晃荡。他临刑时渊默冷淡的幽独,好像白日也为之陨落。玉山崩颓的姿势,往往分外相似。


说出那句话,远比他预料的容易。有时太阳无法掌握自己的位置,只能任由割烹。

太阳既然不能为人间带来光和热,它就合该去死。它活着,对于这个污浊的人世像一种明目张胆的讽刺。

他原本珍藏一抔陈年的毒,此时才发现刀斧最为奏效。

日暮虞渊,薄冰凄然。他的动作干脆利落,却在封喉时带上一点缠绵的忧郁。过去他见过无数死亡,今天又有什么不同呢。但既然是嵇叔夜的血,又怎么能同于旁人。

他好像迎来一个旷古未有的凛冽寒冬,踩着千丈冰层向积雪更深处走去,最终割下太阳的喉管,血在消融的冰雪上淋漓,瓢泼如一场纷乱的红雨。而这一轮白日对行凶的杀手无动于衷,甚至默许他刺出致命的一刀,在生命残存的余音中发出震慑苍穹的回响。黄钟大吕,窾坎镗鞳,撼山岳而倒沧海。


在世界崩塌和重组的动乱之际,他还是摸到了太阳的嶙峋的眼睛,坚硬如磐石,却冰冷,不似玉璜。果然是锋棱骏骨,龙性难训。

即使到最后,太阳的眼里也是一片清淡的天空,并无人世的虚影。

钟会放下刀,摩挲这只眼睛。他知道,太阳的眼睛会看见尘世的月亮,终有一天。

这轮月亮天生与霜寒为伍,也只有它,才留存关于太阳曾经的光照和热量的记忆。


他谋杀了太阳。他让太阳华美地皱缩陨落,他赦免人间以平静的阴沉。他是新生的月亮,他将替代这一轮高阳。

这是万古的声名。


这是不世之功!


评论 ( 8 )
热度 ( 59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张紫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