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

上次的提问箱!

以后的会补充在这里~

我要先说,回答问题非常开心ww

把原题目po出来合不合适啊?不合适的话我删掉。。


1.想知道写下每篇文章的心情会是怎么样的呢?会不会有想要将某种味道赋予给文章的时候呢?


这是一个刚检查提问箱发现的新问题。我现在回答,其实有些仓促。我最近反思自己,是否将读诗赋时的悲哀感受过多地投放入我的文字。在他人看,这是一种风格,好或不好,从君所喜。我自己倒是泪腺发达的人,读书和听课时常常觉得心潮起伏。说到底我的思绪芜杂且少条理,心神又很容易动摇。

看到您的问题,我第一个想起《旧侣》中主人公的徘徊,向秀在薄冰上,他的回忆在落日里。在时代里,他只能沉默,而沉默就是他的至乐。还有《画册》,我竟然发现自己被说服:也许真的有巡游黑夜的帝王,珍藏在洛阳不灭的月光。我对这种不朽的场景的爱情,在文章结束时与今天想起一样永恒。前几天很喜欢《云散》的结尾那句,我记得曹丕的灵魂站起来,翻看他杳如沧海的记忆的书。“人生实难,愿其弗与。风流云散,一别如雨。”我对人生悲哀和美的认知以前说过,不再赘述了。本文的曹丕在找他对曹植关于春季江水的承诺,我想观涛的誓言藏在建安的纪年里;而建安呢,已经过去了。建安的人也只剩他们,他们将要死去。这或许是我所愿意做的,在感情至为浓烈时把它延长,月光照暗河的细丝,或琥珀中欲流的血滴。

如果您指的是某种可以具像化的味道,我想到颜色、季节和自然中开落的时序,以及来自各种光源的光照。——提笔时我不可避免地想到它们。我已经偏爱文章中的香味,尽管这与我现实中对待香气的态度毫无联系。短短一年之间,我没想到我对文章的看法会有这么多变化和建造。如果“文以气为主”是一种行之有效的理论,那么香味来自作家的灵魂,作品需要被赋予,但无人知道,又如何呢。心香只需要在皮肤之内顺血脉而传递。



2.请问您有什么好看的书推荐吗?


我最近在看特朗斯特罗姆的诗集,他如此简练、精妙而无穷。每天读真让人享受,恍惚今日我已非昨日身了。如果觉得这两个月我的文风发生了转变,我想可能与这本书有关吧ww

然后……我现在还是很喜欢《丰饶之海》!文笔情节不多吹了,我真的很喜欢男主角那个腔(xing)调(ge)

另外,推荐《法国七人诗选》,程抱一先生选译了雨果、兰波等七位法国诗人的作品。我偏爱法国作家。程先生正在六小时之外的国度。与这样的人呼吸于同一个地球,是多么幸运啊!



3.您最近正在看的书是……?


前几天在看马尔克斯的《迷宫中的将军》。

《南华十六观》是我很多年前打算看的,而终究没有看。现在要赶紧看。

打算马上开始,不能再拖的是杨明先生的《陆机集校笺》,相传陆机二十岁就做文赋了,(虽然只是相传,我却这么咸鱼。。自惭形秽ಠ_ರೃ。。)正好求个书友嘛~有没有在看这版的小伙伴啊~看见我!



4.想知道您学的是古典文学相关方面的专业吗!


以前不是,上个月开始是了;希望以后也是!一辈子都是!不过很咸鱼啊,一开始坐在课上经常会有一种对人间万物的迷茫,真·“咸水之鱼不游于江”2333对中文系一直有情节来着,四舍五入算是啦,也就基本圆满啦。

这几周非常爱上课啦,虽然作业很多。。在大家公开讨论的地方,不属于我的陌生的美流淌在桌面上,能清晰又认真地说出自己的观点,感觉真是太好了。

另外啊,天天跟室友battle好快乐嗷~她喜欢李白hhhh我当然是喜欢杜甫李商隐啊ww宋代也是,努力为柳永晏小山周邦彦鼓吹的我😂恐怕还+南宋……( ・᷄ὢ・᷅ )



5.⁄(⁄ ⁄ ⁄ω⁄ ⁄ ⁄)⁄好像……是一句表白?

这据我理解是一个问题对吧?因为……您要……找一个喜欢的人?点兵呀……点将呀……黑米白米精米细米……然后就点到我啦?(˶‾᷄ ⁻̫ ‾᷅˵)被这样喜欢感到很荣幸很不可思议啊😊谢谢您ww



6.如果有一天一个人给你10亿让你选择10篇照丕或者丕植你会选啥

(⁎⁍̴̛ᴗ⁍̴̛⁎)嘻嘻我知道是您问的!!

a.照丕的脑洞没有用完啊。。长篇+短篇,10份妥妥的!

阿植的就少一些吧(还欠着一篇。。再写就是太和六年了……只剩下一篇【青铜器拟人= =·狩猎纹豆】:天了噜曹子建你怎么用来盛饭啦!

今天激情脑补,用the phantom~ of~ the opera~脑了很狗血的故事,陈王是子爵役ww

b.怜爱阿植,其实我以后想更多梳理一下他的诗文。

c.我是朱寿大将军的小迷妹啊!爱他年少英武呐。

d.真的是明朝的东西比较好吃,娱乐活动也比较多啊。。你晓得哇……建安的时候哪,苏州汤面都吃不上QAQ席上的琳琅珠翠,又有什么用呢……生煎包子…火锅…(说了半天您倒是给啊(不不(*/ω\*)

e.其实我可以让阿植和阿兄,朱寿大将军,加上……杨升庵……凑一桌麻将您说是吧(⁎⁍̴̛ᴗ⁍̴̛⁎)

不知道为什么,麻将这种运动在我脑海里是有滤镜的。。(其实西涯公也可以啊……但是全都是年轻人可以更……high一点?(对不住对不住orz——要是加到两根胡萝卜,点个梗也是行的😂

f.最近打算写一篇他们俩客串的文ww就。。还挺有意思的。我觉得(。ì _ í。)

g.最后总结ww

丕植的话,我觉得他们是永远的羁绊,曹植是他最后一定会想起来的人。最初和最后的毒药,烧痛肺腑中冰雪的野火。

至于武宗,我的看法是:那些分享爱情的,是拥有明月而孤独的人。



7.太太觉得百看不厌的一本著作是什么呢?


看不见的城市。当时是很震撼的,现在也很喜欢。它的结构排列如此精妙,以至于任何一部分的替换都会形成更奇妙的水晶般的平衡。

要是能去学核物理就好了(*/ω\*)


诗文的话,是老杜啊,哎呀呀他怎么写的这~么~好~

(如果允许放宽答案的话……文帝的诗文啊~古来有之~嗟我何言~)

文帝呢,他的诗,就很苏,长风与洪波,萧萧落叶,我见君子。

还有之前的问题提到的吧!但是有好几本,不好选( ・᷄ὢ・᷅ )



8.请问您最喜欢的电影是哪部呢?

《玛戈王后》。阿佳妮在我的审美里是至美的典范,我未见到任何女性的面孔可以或曾经取代。她的皮肤,她的胸脯,她的头发和眼睛。改天专门吹一下美貌吧!原著说玛戈是法兰西皇冠上最耀眼的明珠。因为公主,除了文学、食物和(中世纪)历史,这个国家又多了一个吸引我的理由。她的丈夫被排除在情欲之外,却与女性的政治尝试联系在一起。另外,我喜欢的宗教战争的法国,与电影画面上仿佛来自巴洛克艺术的光照,贝尼尼和卡拉瓦乔(btw我好喜欢后者人生的弧度,狂醉而迷乱,一如他笔下的酒神)。有一幕中在屠杀中死去的新教徒被镀上油画的光泽,那种细长、而优美的人体,过目难忘。


评论 ( 9 )
热度 ( 13 )

© 🌸张紫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