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箱拌~蕨根 


谢谢,很高兴您问我红楼ww


A.

我有想过写钗黛耶,单性转。琼台瑶英×闺阁之秀。林姑娘这样的女孩子,做才子、做翰林,最相宜的。宝姐姐做女儿家就昆乱不挡、八风不动,焉知不是第一等的妃子贤媛呢。说是好风相送,闺帏里也有青云之路呢。想想真是太有意思啦。但这个不能成文。前些日子对贾家几个女孩儿特别感触,会写写大姐姐和探春吧。写宝玉去送他的妹妹,一送送到最深湛的海色里。他看到她在千里东风里别去,好像是谢客说的江上之妃。

 

B.

我小时候,读最多的是红楼梦。六七岁时看连环画,很快找来简写本,再长两年买了书。记得那时候非常迷,还没上了初中,就非常的中二。我想,是不是和别人不一样,我和这个大家口中刻板的形象有更亲密的关系,我会背她的诗,我对她们的故事知道更多。图书馆里大都有个书架,把很多关于红楼梦的书堆在一起。小学和初中的时候我踮着脚拿书,读红楼梦,和关于红楼梦的书。大概是少年的关系,其中语句情节,至今还能默诵许多。这本书可以说的太多啦,随便提几个点吧,算是念念而不忘(话说回来,这些年讨论这本书的内容好像也没怎么变过。。换汤不换药而已)。

 

先说我喜欢女主角(算是吧)。我喜欢林黛玉,从来喜欢,而没有更喜欢过其他的女孩子。看到说珠草随风而颤,天然袅娜,一时心驰神往、意动魂摇。我还记得在阳台上,手上有书,书页上有阳光。天气不算太暖,但很晴朗。我吸一口气,心里有脉脉情愫,无限光风。我长大时渐渐且悲且喜地发现,我离她是很远的,且越来越远。这太正常了。哪一重梦,不是遥不可及,自在飞花。我是离她越来越远;并不是不爱她。(当然,也可以说本来便没有近过)我在这个女孩子身上寻到女性最动人的特质,至今仍深信不疑。是“灵性”。可以应和天地的韵律,可以行遍人间的海浪。直到今天,我还喜欢那些有灵气的女孩子。鱼玄机风流独步。叶小鸾宛然玉人。钱塘苏小,是我的乡亲。

薛宝钗是我一直想理解的人,小时候总想读懂,总读不懂,现在自己觉得懂了好些。雪漫山中,高士本来不是高士(如果林黛玉是美人,月明林下,美人自来是美人)。书说她是鲜艳妩媚,看起来标致而雍容。牡丹春色里,她那种优游而微妙的讽意,像是红珊瑚串掼在手腕上那么鲜明。她谈起金钏、尤三的结局,这也是人们诟病的“令人齿冷”。但我会想到飞仙的鹤。《别赋》里读,“驾鹤上汉,骖鸾腾天。暂游万里,少别千年。惟世间兮重别,谢主人兮依然。”我在人间,受到很多情绪的苦楚,非常羡慕。自然是不动心、不动情最好,那是我想过的另一种生命。所谓任是无情。

男主角。我见他没有什么不好,没有什么不可理解的地方。譬如我也喜欢源氏公子(绝非想把两部作品加以比较),觉得他也没有什么不好。我更多地时候会带入他们的情绪。在鲜花明锦的梦境里,体验着一切的失去。

 

故事的内核。宝钗喜欢过什么呢?也就是她哥哥买了两个捏的泥人儿,换得展颜一笑。顾城说蘅芜苑“雪洞一般”,凭这点可见她的生命的底色是荒芜。谁的人生不是雪洞一样。这是《寄生草》里“赤条条来去无牵挂”吧。看来看去,可能难免留下的是虚无与空寂,这和那些劝善的世情小说很不一样。

是的,悲凉。

惜春是很有意思的人。她就说过,善恶生死,父子不能有所勖助。这可以是冷漠,而其实,这是无奈。你在人世的所有努力,可能最后都越不过这一句话去。

有的时候,我在夜里也会想。我坐在书案前,躺在床上,点灯或不点灯。是有一句话吧,人生何如,为什么这么悲凉。

 

书是很唯美的,所求是一种不被世俗玷然的纯净。可见鱼眼珠之论,可见少女与其他女性形象的不同。我不完全赞同这一点。但我永远记得少年时读书,被那些唯美所感动的瞬间。有一回她们吃蟹。林黛玉江岸垂钓(其实这个动作设计真的很精心,她从来是流动的)。宝钗掐一支桂花蕊,引水面游鱼来唼喋。迎春。迎春独在花荫下,用针穿茉莉花。

另外还有一位重要的角色史湘云。有一版续作里,说她摇橹而去,胸前闪过一点麒麟的金光。勉强合上“水涸湘江”的结局。

这么说起来,也很有趣。我小时候特别好奇故事的结局,绞尽脑汁地想,寻找纸堆里每一个线索。我看到过好些光怪陆离的续作,早就学会了不再好奇。没有结尾的故事,我学会了习惯。我想,这也是一件好事。





评论 ( 23 )
热度 ( 99 )
  1. 共7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张紫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