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

是点梗哦

我也觉得这是很美丽的死亡!


安世是在十二岁的时候,第一次见到他的皇后。这个女人行止婀娜,遥见望拜,视他如视月光。我是来把山河日月都交给陛下。她的唇粘在轻红的面纱上。她在风过时就从容飞去,年轻人揽衣推枕,起视山河。他的父亲还睡得很沉。府邸里从没有钟表,亘古的星宿就是人所仰赖的时间。

年轻的储君梦见有个女子。她为他奉上班剑,玺绶,章纹和峰峦上跳动的明光。他从他父亲的羽盖和旌旗下走出来,拂去她面上的纱。她露出一张艳,而柔婉的脸。正是他十二岁时遇见的女人。他抱着天子的剑,听到她说,我是你的皇后。你有一个皇后,必当有永久的山河。他牵着她不由得远涉昆仑的峰脊,因为执她的手柔软如同楼船巡幸的波涛。这梦很快转醒,他既非年轻,亦不是确定的储君。而新妇早在他的枕边,很自然地为他梳笼长发。

后来他在广袤的洛阳宫里驱动他的车马,洛阳城长满了蓝和青的水草,如同人生的欢乐从未更迭也永不消歇。像古时候的天子巡行长杨羽猎,或者传说里的君王游幸昆仑群玉那样,他坐在羊车上。像旧时一样去采那些随处可见的芳草,青草的那一端是年轻女孩子白色的臂膀。皇后仍盖着蒙蒙的素纱,在遥远的阁楼上为这些美丽的少女赐福,称赞她们的青春点缀了时代的光晕。

美丽的皇后都要过早地死去。她们在人间的行止、才能,像蜂针那样幽微的心事和如枯叶般闭锁的秘密,翻成一本厚厚的女性的书。她变得苍白,枯槁,长出浓密的白发。枕在他的膝头,而他用扇子掩着脸,觉得她既美艳、又娴雅难当。皇帝不由得吻了她一下,这吻处长出一只冰蓝的蝴蝶。宫室里站着很多蒙着纱身量纤小的少女,皇后说,这些都是我们家族的女郎。皇帝就对她说,我看见了。皇后吹一口气,蓝色的蝴蝶翩翩而起,腻着光的鳞粉抖落画屏。蝴蝶会落在她身上,那就是我的后身。她说,你要选她。皇帝说,好。她每吻他一次,唇就越来越浓。他在她的细腰上感到一股旧日的温情,不由得执着地去抚摸她的皮肤。就像所有美丽的死亡一样,皇后为他留下了眼泪。这时候是泰始十年,黄河的水流到起伏而迷离的洛川,帝国足有一半的梦境里都浸染了日蚀的繁霜。她的死让他稍微地怀疑这些。




评论 ( 8 )
热度 ( 103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张紫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