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浅如溪徒能涉

——吉原彼岸花repo

预警:有强烈个人好恶




江户吉原

游戏是日乙,女主是花魁。超美,很惨,因为家里破产被卖,努力赚钱还债回家,over。表面情况如此,开始我们知道的和女主一样多。除了n个攻略角色之外,花魁姐姐还有豪爽闺蜜喜蝶(是真的豪爽QAQ)和甜美后辈柚子(是真的甜美QWQ),以及一干仰慕她的客人和游女。从一个曾经存在的职业看,应该是事业登峰造极之处了。

steam汉化版是没有r18的,但是,我不在乎¯\_(ツ)_/¯ 我,无欲则刚,而且能大概猜出来吧……无非就是每个人都对应一下,这样,那样(邓摇

体感翻译水平应该是不错的,虽然一开始也不知道「秃」「祢裆」「道中」是什么意思,打完之后有去查查江户的吉原,想了一些艺伎的问题。开始看的场景里画的吉原街道,觉得场景也无非是很平常的温和秀丽,直到知道江户的游女白昼时坐在栅栏之后等待客人的挑选;而风景明丽的街道图景上,朱红色正是一排排细密的栅栏,不由得很悚然。

实在是可怕呀,未详细了解之前,我想这个职业的苦痛中,还是有特殊的光耀和尊严在的;论及本质,其实就好像是售卖的鸡鸭一样。也许是文化的不同,也许是其他的原因,女主人公的自白中,实际是很以花魁的身份为骄傲的,每日以积极的态度作为无可返的人生可以捉摸的意义,面对难为的情况常以工作的负责来要求自己。剧本这样呈现,应该有一定的道理。因此我也不能过多地谈出一些什么。我们常常怀想平安,觉得风雅华艳,说起江户时代的吉原,总觉得是另一个样子,好像同平安是截然不同的两个世界;明治开化以来,人们是将吉原目之为陋习和耻辱的。我不打算也不能下一种直接的判断,而我的感受是真实的,并不会去掩藏。

人们常将此游戏比之蝶毒。蝶毒游戏是很有野心也很有深度的,尽管我并不那么喜欢。吉原彼岸花相对而言温和也微弱一些,然我很喜欢。即使打完了能感觉到深度和野心仍不及蝶毒,也没有满足我一些错误的期待,我还是对一部分非常喜欢。


惣一郎

相逢海西头。




一开始就想推惣一郎,也成功进了,凭心意选,该喜则喜,想生气就生气,果不其然be了;才知道第一次无论如何都be的😂

我对青梅竹马的桥段其实并无偏爱,只是开头共通线女主已经说,有初恋的少年。正是怀着能再遇见的期许在吉原的栅栏里微笑挣扎。是看到立绘风流秀雅,而且女主自己也觉得他仪态翩翩,数度称赞这一位美少年。这是一位美丽的男子,我纵凭着人的慕色之心,选他也理所应当,何况惣一郎那么好。

惣一郎的故事含有天赋的美丽古典风情。他与她少年相识奈何分离,在尘世里虽然辗转,彼此总怀一分深藏的期许。是以惣一郎与女主相遇,登上她的楼台饮一杯合卺之酒时,默默暗藏的相思,鸿雁长飞鱼龙潜跃,好像浮光的织锦上交错的暗纹华艳而清晰。

旧年的情人,又重新爱上了彼此。神明也描摹不出这样美丽的情爱痕迹。惣哥哥是风流优雅的客人,眉目端丽,见多识广。同女主相处时,他说到了小野小町的典故,我觉得他有旧时代的风雅,又带着江户之外,新鲜奇妙的生命力。他仿佛是吉原外一个新鲜绮丽的世界,带她看水银镜,西洋棋。江户的时风里,竟然如此难得。真是多么纯净美好的恋爱,像白衣袖和白玉杯。从别之后的思念,重逢而来的夜访,就好像宗贞一百夜探访小野小町的居所那样风雅。

女主有一段心理,我们之间是谁改变了?正确的选项,是他和我自己。新的爱情与旧日时光交错映衬,甚至更具有浪漫和温柔。故事的转折,当然她也发现了竹马深藏着秘密。我还担心他参与迫害了女主和女主父母(……),其实是很贴合时代背景的走私驳船商人。即便是走私,即便是走私。太容易想到美国二十年代禁酒令的事情了,觉得十分平淡;如果像蝶毒里真岛走私的是鸦片,那就恐怕难以接受了。

be1殉情的结局,好。我非常爱。我想起《人间失格》里看到,海水先没过脚背,没过小腿了,最后到胸口。古来多是被骗到死亡的女子,自卑怯懦的男子,难得他聪明勇敢,温柔而忠贞。即使一个一掷千金的杰伊盖茨比,你也很难说他是为了海西岸那道绿光,还是黛西。

be2是惯例男主黑化……有种来不及了赶紧黑化的感觉,但是又很类蝶毒真岛线的be,果然竹马的经历其实和真岛是很可以重合的。but而且即使在竹马自己的线里be也要带着时雨……郁卒

he相当甜美,二人虽然漂泊不定,惣一郎完完全全地战胜了时雨,而且在女主的提醒下拯救了沉湎过去苦痛的自己。虽然漂泊无定,但你知道此心安处,人世间多有凡俗物质所不能买到的,即使放一袭金缕衣在二人面前,他们也会无动于衷地离去。虽然我也理解女主在这里稍显过度的善良和犹疑,对时雨这位不可一世的始作俑者来说,你看,放过其实是一种极致的蔑视,我想他永生都会活在失败的枯井里。

可能是因为最先打的殉情be,无论如何我都刻骨铭心。时雨当然是见不得他俩的,女主在逃亡中伤口恶化,最后两个人在少年时的湖边殉情。我很喜欢惣一郎对她说对不起:对不起我这么多年一直想念你,跨越千里万里风霜雨雪来找到你,作为你的客人登楼时对面不识但仍然用我的眼睛凝视着你,而一切的结局,不过是我们在此共同地离去。他们就好像在物语的两页纸上,中间是迢迢的银河。

《万叶集》:

椿灰染紫色,行至海石榴。

相逢在歧路,敢问尔芳名。

如果有来世女在桑间陌上行走,男子就可以来寻她落下的花钿。



彰人



第二推的是彰人,没什么好说的,高开低走了有点。或者说预期比较高,觉得会很有意思。实际上剧情还是很简单的。但彰人确实是很可爱,我也很喜欢和富贵傲慢的小学鸡斗嘴的样子w 逛集市以为女主喜欢被买掉老虎挂坠,出多少钱也想买回来,真是很可爱的,整条线也比较轻松。

·应该是没有触及真相……也不缺钱……的原因?

·背上的老虎刺青真的很憨憨。。每次女主形容大老虎威严可怕的时候我都= =哈哈哈哈哈哈

·但是啊女主最后也不知道真相啊我好恨!

结局是可以理解的,但女主的转变可以再处理一下。不是因为他有钱好哇!穷为匹夫未必贱也,女主自己也不在乎。再说讨债的差事,恐怕多积怨仇。眼前的钱也未必是很好的归宿。其实我的理解,彰人过去向女主父母家里催债,导致了女主父母死亡,这本来是虚假的信息;但彰人由此而悔悟,让女主看到了改变和未来的可能性。虽然一个善良的讨债人不太现实吧……但,这就是两个人都变成更好的自己吧!



朔夜



朔夜线是恋爱感很明显的线,每次见到这个为游女梳头的美少年,特别明显地一种感觉,女主角的心好像都砰砰跳起来。年下的小小少年沉稳可爱,加上朔夜长大之后亦有出众的美丽。是……真的赚到了哈哈哈

因为据说凡是谈到朔夜线,一定要感慨一下没有钱这件事。那我就偏偏不(x 从这条线营造的小人物那种凄楚欢哀说起来吧,朔夜是真纯美好之人,甚至作为教他识字陪他读书的花魁姐姐,女主相比起来也显得轻率和犹疑。这一点与惣一郎颇为相似,本来是极为高贵纯洁之物,奈何在尘世里,在泥淖中。花落茵席,不过随缘而已。

所有结局都是这一对悲情的男女被迫出逃吉原,理所当然遭到时雨的拦截。作为樱华屋的楼主想要把游女抓回去,游女和她的情夫当然拼死一搏。吉原之外有湍急的黑河,据说历史上投水死去的情人不计其数。结局的分别就是在这条河上,好像命运的暗流一样冲刷向远方。

he里女主眼见绝境,展现出就死的决心,“这就是游女的恋情,请您看看奴家的决意。”也许人会觉得愚蠢吧,其实我欣赏这样的勇气——这勇气在其他的某些线路里早销尽磨平。当一个女性为了挣脱和自由展现出这样的勇气时,棒打鸳鸯的恶人时雨,他的反应很有意思:千早花魁既然不能再为樱华屋赚钱,赶紧离开我的眼前。女主好像觉得时雨顾念情分一时隐恻,其实他怕是对你失去了兴趣,他看到你为了逃离吉原剪短的长发,震撼之余发现你也不过是个普通的、为了冲动而易逝的爱情,浅薄愚蠢的游女。女主以自杀要挟,毕竟她过去是心中爱物,更是人所瞩目的花魁,情人又勇敢,不至于彻底逼死而已。

朔夜与花魁姐姐的故事在黑河的波流里翻转,这两个苦涩卑微的小人物,结局的悲喜但凭命运的抛掷。be1里朔夜死去,女主留在吉原,仍然盼望他的出现;be2则显得十分惨怆:他们虽然约定要执手不离,但仍在湍急的河水间分离。女主为了在世界上找到朔夜,仍然以游女的身份在码头辗转。这时你知道她已经是游女,而游女的凄惨处境竟然还可以更加地向下,更加地恶堕。就好像躺在棺材里的芳汀,浑浑噩噩的女子听到周围的游女议论,据说她曾经是来自吉原的呢,然后模糊地看向新的来客,以为那一定是她找寻的朔夜。

he是我们世俗所说的圆满,逃走的游女和情人安稳成家,恐怕会成为吉原游女间流传的神话。每一个望着紧闭的大门怅然落泪的女人,心里都至少曾有一瞬,相信这个故事是真实的。既然是he,那它就是真实的,平凡而幸福。你知道有时候女子真的喜欢这样贫穷而萧索的生活,这其中有一个理由,这理由很好理解。她坐在家里烹着粗茶,细嫩的指尖长出薄茧,丈夫偶尔回来时,带来一罐珍贵的糖稀。人间的欢乐到这里到达了一种极点;尽管可以说这现世安慰没有足够的保障。可,什么样的人生才有足够的保障呢?




大月忍

浮沉各异势,会合何时谐?



一开始就是因为花魁与忍的图才动心的。看测评稍微知道忍线的结局,犹豫了好久,把他放在倒数第二的位置。大月忍故事和结局其实设计很精心。是现实感的美的哀歌,尽管不一定那么让人喜欢。

忍是武士,是荡子。荡子具有非凡而难以言说的魅力。他们卧在膝头,酒痕湿透在衣衫上,也许女子心里就会升起一种怜爱的柔情。这个故事的氛围水到渠成,世界的悲剧都为他们相遇别离的气氛做哀艳的注脚。武士,游女。错过而分离的命运,就像他的父亲和母亲。

除去一个崩坏的be不谈,大家印象深刻的he和be,其实差别在非常精妙的处理之间。忍是大名与花魁的私生子,当女主遭遇大名正妻的羞辱,乃至到达府邸见到大名时,她所选择的态度其实就决定了结局。当然我一开始是觉得大名有什么可怕,大大方方介绍自己;正妻那么凶悍,辱及人格,直接怼她。这样选就是be了。而he其实在于要多考虑多顾念一些。

成年人的世界里是不一定要分对错的。忍是一个浪子,浪子是寻求一种爱的,他卧在她的臂弯,就像母亲怀抱一样哀伤温婉。女主面对家人时多顾惜一些,也就更是他所理想的女子模样。而从她自己来说,顾念旁人,懂得正妻的难处,为忍与父亲的关系考了,也是好的品质。女主在大名家里,一个游女,感觉真是云泥霄壤。越在此时好像越要不卑不亢。编剧所理解的不卑不亢,我想,并不在于要故意表明自己的尊严。高贵与卑下并不是就这样定的。其中的道理,细想也能感知。

he虽然表演得美好温柔,但我理解大家常常是不能接受的。忍作为过渡时期的家主继承家业,女主为她所爱的人考虑,自请分离;在吉原两地各自努力着,数年后,武士和游女抛却过去身份,终得相遇。主要问题在于,女主游女这一职业,吉原辗转数年,是否真能作为“各自安好努力”来理解。编剧或者说海那一岸的理解,应该和我们的观念有些距离。

be1很真实。浪子成为武士,游女成为妾室。自以为许得安稳终生,女主的应对中,踏错一步,那就真是“昔为倡家女,今为荡子妇”了。她憧憬着一个幸福的幻影,却终究从一个牢笼进入另一个牢笼。忍会有正妻,有孩子,尽管他仍然爱你,尽管你如此认为,君若清路尘,妾若浊水泥。当女主将恶意的手伸向那个无辜的小孩子,结局戛然而止。其实我很好奇未来的故事,我本来更希望结局是女主的自尽。氓之蚩蚩,抱布贸丝。一切不过是那个古老故事的翻版:女之耽兮,不可脱也。





时雨

时雨是不非常具备人性的人,是以也不能非常以人的要求来要求他。可能。但是。凭什么呢?



坦白地说,我确实不喜欢时雨。我非常少见地充满厌恶感的角色。而且除我之外,也可以见到人对此的诟病。就说整个人物和故事线都可以说是失败的。一开始我就知道真相了,其实觉得后期塑造万一真香呢,萨菲罗斯万一能救呢。实际是谁来也不行。

玩其他线时雨常常是我们的阻挠。但我厌恶他并非是因为阻挠。虽然不知道时雨线会如何展开,但知道他因为某种解释不通也并不成立的理由害死女主的父母而把女主买到吉原时,已经脑补了一个合适的结局,不过看到最后,当然不可能实现:我觉得be女主可以把他的头割下来。并非出自义愤,我只是觉得这样的结局仍可具有别样的美感和意义。

我们知道,我们,世界上的人,并不反感反派人物,只是他不真实,所作所为并没有值得信服的解释和逻辑。其人可以说相当卑劣;作为一个恋爱故事的男主,仍然,或者说更是相当卑劣。这一点上人们常比之以蝶毒的真岛,我固怀有期待;但实在是比不上真岛。

时雨对女主很坏,对游女很坏。他不能又这么坏又那么坏。只有一样,可以,尚且能圆;两样,不行。由此编剧设置女主对时雨种种迁就柔情都显得难以理解。在开场时,我觉得她聪慧稳重,确实是能在世界上好好生活的人;怀着这样的心情看到最后,不免有所失望。


另外,主要可能时雨,人除了烂之外,还菜。有的时候有一种滑稽感(

就是说他,无论那条线对波必输……突然发现其他角色都有武力方面的呈现,特别是惣一郎,跟时雨对波时“打伤六个人就一定需要六发子弹吗”特别帅了可以说!呀哒呀哒,唯一实在不行的,就是时雨。但他却是打人最多的一个,只能打打无辜的游女……


#彼岸花#

请尊称这个结局为:红花石蒜,本来以为是竹马特指花而产生的丢丢好感也没了。这世上富贵艳丽的花,轻柔绮丽的花,恬淡寂寞的花,孱弱微小的花,应有尽有不胜其数,真的。没必要。即使把彼岸花画在封面上,楼主也不会成为真心所爱。w是这样w


然后我说我喜欢的结局。

最好的结局是,杀了他,把他美丽的头高悬在吉原的大门上。毕竟女主还会觉得他是一颗好看的头。然后女主挥袖落血,拂衣而去。无论是生是死,无论世人何说。

如果他真的如女主喜爱的那样,像一个漂亮的人偶。这种迷恋即使是焚烧的罪恶滔天的仇恨仍不能阻隔平息。我希望故事的结局是,女主用眼镜的碎片,用小小的剃刀,用指甲和牙齿,把他美丽的头一点点割下来。你周围亲如姐妹的游女因他而死,你的父母因他而死,你的人生全部彻底地毁坏。他将要陷害一心待你的青梅竹马。他将要放火烧死整个吉原无数的人。这时候电车的难题就不再是难题,你应该复仇,应该阻止他。应该放过你自己。这都是因为这是一个女性的自赎,而不是所谓的殉葬。

这样的结局或许听起来可怕,但正与他相配,也与女主相配。卑弱和哀求倒也不必永远成为女子的底色,从游戏一开头我对她的了解来看,女子只要自己想通了、立得住了,倒不一定真要复仇,就可以像唐五代的侠女一样飘然远去。也不一定真的要杀人。吉原密密的笼锁严酷的看管,说到底只是故事的一种背景和铺陈,如若主人公的心都自由了,何来形役,又有哪里可以拦得住呢?

这样的男性,你脱离他的掌控,看透他,蔑视他,他自然而然就委顿,一败而涂地。他永远都活在掌控一个美丽布偶的迷梦里,什么时候才真正地生活过呢?自赎也是救赎,复活是彼此双方的复活。这是一个自由的女性,娜拉和克里斯汀。




说实话打完很怅然,不知道什么时候再有这样好的游戏了。

cg崩,就是会崩,steam版都崩,原版不知道呢。

感觉惣一郎可以一直写(好喜欢他!!

其实还想要辰吉线……目前还没有好像


完。




评论 ( 4 )
热度 ( 70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张紫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