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送朱樱

翻到一个旧日的提问。


我喜欢杜少陵。我要采一盛夏的樱桃,顺着采采流水送给他。他要么陪妻子刺针,要么同小儿垂钓,或者与友人,穿花于草堂畔。一切都蓬蓬然的,喜悦而鲜活。他一定感谢我,说我喜欢什么。那时候手上捧着诗,或者浓黑的药盏。我不能说喜欢秋兴,也不能露出一种悲戚的神色,叹息说,江流石不转啊。窗上正含着东吴的冰雪呢。我笑的时候露出牙齿,说,我喜欢樱桃。在唐的时代,未见得人是喜爱樱桃的,绛红色的云霭围绕朱楼,盛在霞色的纱里曾经供奉在圣人的席间。而那盏水晶的盘已经片片开裂。我们想起樱桃,觉得殷殷红,汁液津津地甜。我采摘,于密叶下。感觉它有渐变的橙黄,不期的酸味难以预知,背光的一面在手指梳拢里也无法拒绝夏天。更多的时候我不会说话,满怀满箧笥的樱桃兜在他衣襟,从我的小舟上顺流而下,满溢地沉进清溪水底。是这样少陵写诗,不信你们翻开杜工部集:金盘玉箸无消息,此日尝新任转蓬。


评论 ( 4 )
热度 ( 96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张紫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