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雀伎

其实昨写到桂花也合适,毕竟……拖了一整个秋(夏天。


皇帝梦见兰泽芳草上,无尽的悲哀之雾。悲凉的雾遍披天地之间。他的夜梦转醒了,哀凉的韵律仍散漫在空中。皇后为他取琴。见到君王隐有不怡之色,她开解道,即使你到黄泉去,我也会为你弹琴的。

她说着捧出琴来,略调弦索。他们的衾枕之间缠绕一丝深秋的冷意,落叶哀蝉,秋风嘶鸣。天夜仿佛要透一些清晨的白色了。


皇后轻轻地唱歌。

妾本深宫妓,层城闭九重。

君王欢爱尽,歌舞为谁容?


这是新写的歌曲。

我有的时候在铜雀台见到你,有的时候在芙蓉池上。

天子这么说。

她莞尔笑说,既然您喜欢我,大概会有不喜欢的一天吧。就像芙蓉花的凋朽。

天子看到窗外枯干的落叶,萧萧肃肃几乎贴着她的鬓发。皇后未着装饰,有一点凌乱的风鬟雾鬓,看起来像秋日的蓬草。


他说。

你弹得太柔曼了,让我想起离别的忧愁。好像我的梦想和雄心都要随之离去。

皇后说,原来子桓也会怕失去什么东西。

新的王朝开启了新的纪年,拓展的疆土拓展了案牍的烦恼,许昌高灌着河水,邺城长满了荒草。皇帝嘴唇微微地抿着,他眼前看见了旧日的高台。风纱无目的地吹,那里曾走过一个女人,她的跫音如珠玉一般清冽错落,而后在记忆的书页里带起丝绸一样廊庑的回响。


我们已经这么老了。

他并没有说出来,但皇后从他的眉和唇齿间读出了这种意思。及尔偕老,老使我怨。其实诗里的爱情也没有完美的结局,何况徒劳地爱好诗的世人。即使什么都不在了,我也会为你跳一支舞的。皇后说,她抬手梳笼她的长发。

即使这座高台倾塌。


他们彼此躺着。皇后放下了琴。皇帝曾经给她讲过一个故事,罽宾国王曾经得到一只鸾鸟。它悲鸣地飞着,在世界上找不到同党。鸾鸟寻到自己形影的时候就是死去的时候,他们的寝宫里放置一面铜镜。此刻天外青云叆叇,仿佛映照出鸾鹤的形影。

皇后说,我也为君王说一个故事。

皇帝眨眨眼。


从前汉末某地有一位长官。

遇到一抚琴的女郎。

此女意态真是难以描画。他只是听着琴音,见到庞大的鸿鹄在她的鸣琴上方徘徊。他觉得她举世应稀。

他不由随少女的车迹,到天边去,觉得河水广大且滔滔。

河水离离地长,河岸上水草郁郁苍苍。

女的眼波都随风去了,只剩幽兰的微香还在风里回响。

使君涉水渡河,水漫过他的腰,涨到他的肩膀。女郎放下了琴。

女郎说,若生当相见,亡者会黄泉。

他还遇再追,女郎看着他说,使君且住。使君一顿,向下看去,看到自己头颈以下都作白骨。


这个故事极大地愉悦了皇帝。他闭上眼睛,但是嘴角微微地翘起来。所以皇后去俯就他,在她膝上去吻他。他们在洛阳的宫殿里,效仿蝴蝶与花的形影。在一千年后洛阳城植满了牡丹,此刻皇后像一朵哀愁的牡丹。她的丈夫像凤鸟穿花而过,那短暂飘落的翎羽都几逝不存。


一千年后的人们还能见到皇后。她的丈夫当然泥销白骨,腐烂在山的不知道的界限里。再过一千年这座山会长满玉米,但此时它只是郁郁蔼蔼,春色也俨然,远望也不会引人哭泣。人们还约略知道皇帝的名字。但是对皇后很浑默。

皇后说,我只是在洛阳的宫殿里弹琴的乐伎。人们听了,皆以为神异,争先问她古代的旧事。皇后推说不能,只是抚住了唐代的琴。她的长袖覆过琴弦,此刻连城的璧玉千斛的明珠也比不过此夜的逸光。

是不是他留下的诗也会失传呢?皇后叹息说,好像又对着他一样。

这样,皇后弹了一曲依稀的古歌。弹完之后灵随风去,皇后只是一张飘摇的美人画片。

这座上有联翩的盛装的美人,仕宦显达,和惨绿的少年。有望乡的旅人。满座的红妆尽皆泪垂,望乡的客人不胜其悲。



金凤邻铜雀,漳河望邺城。君王无处所,台榭若平生。

锦衾不复襞,罗衣谁再缝。高台西北望,流涕向青松。



评论 ( 9 )
热度 ( 126 )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张紫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