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江采芙蓉

from:日既西倾,车殆马烦。


黄初之后的某一年,曹植独自去水上捉芙蓉。既如此说,它比游鱼还灵动藏闪,比花色更不堪琢磨。植已长大,在远离帝京的地方做一个什么侯啊、王什么的,此刻离开所有人,不独少年,他还从来没有如此在水上。深水里浮泛起那种秋日浩渺的寒冷,寒流脉脉地涉入肺腑;好像他从来就是此地的植物,茎叶都牵连在河流的波心。

芙蓉有零落的白色花瓣,霜华刀刃,明亮地刺在他的掌心。暮年的植终于也有他的剑,他的脸颊和心胸一片温热,汗水从额上跌落,摔碎到河水更深的地方。他四十岁,知道世界的佛法,从未有如此地,与万物联系在一起。黄初三年,余朝京师,还济洛川。他今天想起,于是这里就是洛川。余从京域,言归东藩,背伊阙,越轘辕,经通谷,陵景山。他大声说:日既西倾,车殆马烦。

睹一丽人,于岩之畔。


黄初六年,天子来到他雍丘的宫殿。宫人驰马先到,音声总是比长月飞鸟来的更快,他早早在暮夜时点起了无望的烛火。也许过于久地看见火光,植也感到他眼中,有一种旧日游乐时逍遥的朦胧。天子从他朦胧的眼里过,宫殿水色陆离,一步一步的时光投下浓淡的暗光影。植随后,依依而行,潮湿的雾气像催开一个春天。一夜如雾色的叆叇,他们的杯盘床榻间都开满了芙蓉。这么看,不像么。他说,拨过那些纷繁的蕊,和不定的花心。泛泛渌池,中有浮萍。寄身流波,随风靡倾。芙蓉含芳,菡萏垂荣。……

采之遗谁?所思在庭。

天子放下灯烛,回身垂眸看他。

我可以记得你的诗吧,植说。臣。或许你自己,都不喜欢了。他心里想。天子说,可以。

夜半时植已醒觉,举手时倾尽了残微的烛火。他侧耳听见那呼吸声,如同他看见水上。日既西倾,车殆马烦。黄昏这一年的诗人,跨过蓝田种玉的芝圃,芳草葳蕤的蘅皋,神话里照耀人间的杨林阳林,终于在黄昏时,极目四望,流眄乎若有神明的洛川。

呵,他说。我看到你在永恒的河畔。

他向神走过去。一切思念的河都通向洛水,水下有死者永生的国度。黄昏是天与地交接的钥匙,而他所见这些光芒的生和死灭,不过于芙蓉的开谢。他都听过,他也记得。现在他向他这世上所经历的一切的主人都过去,并不是讨要什么尘俗的愿望遗想。微兰芳蔼,踟蹰山隅。将飞未翔,鹤立轻躯。他走向他,已经是意义的全部,是时间所雕琢的惊鸿夜羽,是凡人在追逐时所生的雾绡轻裾。


我知道你是死。他说。你真美啊。死无声息地走过。植又说,我想念你,想要你停一停。你快乐吗?会不会想念我们的人间?

风细细吹过芦苇,它低沉就像是植说话的回音。我想念你。你快乐吗?死说。植微笑了。他只有摇摇头。又凝视他,而微笑了。你记得这条江么,它是流向大海的。那一年我们随着父亲的军队,一路走到东方的礁石上。你看见海浪,我看见你。太阳照我,如同照你。我同你以杯酒,到故乡祭祀我们的祖先。昨日的太阳照耀我,今日它幽晦失色,而将我忘记。后来我不常见到你。你在寂寞的高城,我会望你如望荒城的月亮。昨日的月光照耀我,今天的月弃我于无地。昨日的长风送我,今日它已经忘却自己,在九州自由的旷野里消逝如无迹。

死沉默说,我并不是……你也不该。你现在仍属于这里。


你知道么,植说。我并不怨恨你的死去。在你死后,我更多地想起时间。我不怨憎人生的错过,只不过在哀毁里筑我的高墙。永恒的文学指向自我与时间,而我在时间里毁弃。即便我此时在永恒的水上,遇到永恒的你凝固的时间,仍然不肯予我超越和终结。我只想问问你,如果你不记得你的人间。神,请告诉我,在你的园囿,接骨木是否开满了白花?青翠的树木上,是否沾满了魂魄新死的眼泪?那些往来的官员和侍从像你的生年一样听话而温顺,他们啊,有没有在秋风的路旁,递给你一枝沾着露水的白色芙蓉?

死模糊地变换面容,他如此幽暗,冕服垂着环佩珠玉,珊珊地在风里琢磨。植涉过江水——无情的、永恒的江水,捧着他采的芙蓉。芙蓉在晚照里晕染如虹。它动摇的赤色华彩,仿佛是血从心胸里流出来一样。植举起他的芙蓉,黄昏幻构绰约的金线,像举着永恒的火焰。他说:

这是洛水,我曾经在这里歌颂一位女神。我亲爱的神明,你走过我,你该为我唱一支歌。


死在长风里凝视他,看到自己飘扬的头发。他忽然说,这像是西园的芙蓉。它真红啊,它多么红。一切热情从植的手指尖上开始烧毁。植说,它是血和爱心。泛泛绿池,中有浮萍。他提醒他。它在所有的枝与叶上,即使用再美丽的锦绣承载它再隽永的歌诗刺痛它,红绿离披,花色无常。醒时同堂,出门异乡。

风流云散,一别如雨。死牵起他的骏马,它像死亡的暗影,往来时烈烈如烟。他的剑仍然锋利,似乎从不会为相逢的凡尘动摇划伤。他还是按着美丽的剑,只是眉目再也不像初见的凛冽。植轻轻地,和他的歌。人生实难,愿其弗与。一种久别如焚的爱情,从他如水的风流的衣袖上滑下来。



泛泛渌池,中有浮萍。寄身流波,随风靡倾。芙蓉含芳,菡萏垂荣。朝采其实,夕佩其英。采之遗谁?所思在庭。双鱼比目,鸳鸯交颈。有美一人,婉如清扬。

有美一人,婉如清扬。



评论 ( 5 )
热度 ( 131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张紫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