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琴

哥!(⁎⁍̴̛ᴗ⁍̴̛⁎) @星球定制 


走私诗歌与悲剧的商人第一千次遇见这座城市。诗琴弹拨永恒的理性,第一千次拦截这些冬日溜走的霰雪。德尔斐的神谕是模糊隐晦的咒语,而四肢修长的神明是白昼更为崇高而鲜亮的代言。环绕他的缪斯佩戴四季不同时刻盛放的花环,以恭顺而亲切的节奏取下神明襟上月桂树的鲜绿,并接受走私者为阿波罗之城奉献的祭品。

诗人谈起这座光耀的城池,自世界的每一个雄伟的时代,跨越宽广或高峻的山海,同时默诵一个词语:光明。这些不同的语言在日光横渡大陆与海洋的地图时以错落的经纬缠绕成细长的金色丝线。这些发光的理性构成的几何图形千变万化,规定了琴弦最佳的材质与长度,良药的合理配比,黄金的分割率与戏剧通行万年的法则。

而古代沐浴爱琴海之阳光的希腊诸城,以更为明晰的方式膜拜人间不朽的光明。主政者于议会之上称量法规的重量,雕塑家在纯白的石料间跪拜,构想至为优美的人体;十年游荡于海洋的异乡客最后一次看向他熟悉的远方,西风颤吼如猎者鼓噪的弓弦。艺术与理性在神明举杯和行吟的瞬间唇齿相合,臻于无法复刻的完美;也几近于在白昼的日光向幽暗地府推移之时开启巨石的门扉,却在呼吸间就隐藏不存的城市。

至今,福玻斯的行迹仍在悲剧和歌集里长存,画布上晕染的阳光水晶,或者在意念中翱翔宇宙的人,手中举起银质的望远镜,在十四世纪共和国的鲜花与掌声中,当我们平凡的言语提及那个过去的古代时,第一个想起的名字。


评论 ( 24 )
热度 ( 51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张紫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