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卷

谢 @- 松梵 邀~

为什么文笔格外烂?因为今天没有看三遍修改。如果本问卷各种放飞的口胡让大家失望了,先说对不起,我的水平就到这里了。


01.笔名(如果可以的话,请简述他的由来) 

就是简介里的诗,玉郎会此通仙籍,忆向天阶问紫芝(本质是之前跟基友脑洞白居易李商隐与司文郎里的菌菇的时候随便起的名字)。其实没加上的是:那些奇奇怪怪的事情,紫芝都知道呀ww 说出来有点羞耻(*/ω\*)反正这种貌似沟通人神的感觉,笔上的你我的世界,还有纸里的洛阳……可以看见宇宙的城市,有洛阳就够了。你在家里磨咖啡,其实也就是在洛阳。北邙山下有很多人,他们已经书尽了所有人的悲欢。未来的人建造未来的城市,你又怎么保证完全不像过去五世纪的洛阳?


02.大概是从什麼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在那之后,引发你「想继续写下去」的动机是什麼?

我小时候可能写过,但是我忘了。初中写过……言情……小说。有一次被传看过,剩下的都是悄咪咪写的,现在也不知道在哪里。但记忆中还漫长的哦。高中莫名喜欢……写作文,别的不太记得了。昨天写了一句话,贴上来吧,不针对写作:怀疑并重估目之所见的过往世界的一切,这是人存在的意义。


03.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麼样子的?其它人又有什麼看法?

比较矫情吧2333大家可能会夸我,谢谢大家的善良😊。本质上又腻歪又黏糊,虽然可能写的时候又痛苦又疯魔hhhh 我觉得是比方说有一个洞,想写又写不进去,哼哼呀呀地在外面转了一圈儿,写写黄土地上花花草草。有时候自己凿一个洞,挖得特别卖力,写得特别深情,铲子都要摁断,但就不是那个洞呀。


04.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风格落差大吗?请简述之间的差别。(不论是结构、文字叙述、故事走向、常写的题材等)

我觉得不大。根据我浅薄的记忆,我偏爱的措辞,造句的方式,语气的停顿以及莫名膈应而不去踩的某些雷,变化都不是很大……吧。大概我对世界的认知方式并没有改变,只是人从特别傻到傻得不那么明显的进化吧。


05.喜欢的风格(不论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麼样子?

说不好,从效果上说是扫几眼之后决定看下去的文字,它们让我觉得作者对他的文字是有掌控权力的,握得住笔,不用求流行乃至庸俗的表达。有时候人们管不住自己的字,让它们置地东西流,比如我,这真可怕。或者是不值一提,因卑微而可怕。


06.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麼的话,想想在写什麼的时候感觉键盘/ 笔杆要爆炸了)

擅长,反正就是最近写的比较多的就比较擅长吧。探讨我还不懂的事,演绎书上引发无数遐想的两个字。以纯黑的痛楚调和我所倾慕过的热血与忠诚,给一路上五彩的繁花配上一个精致的空虚苍白的结尾。


07.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麼的话,想想在写什麼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

情节啊,写不来。因为不是关心的东西,想一想就觉得好累。还有我见过和听过的泥泞肮脏,我也想写,可太无力了;我也嫌弃。


08.你写一篇小说/ 文章需要多少时间?

一般是积攒到可以写的时候再动笔,前期时间不算;真正写的时候短文一两个小时,长篇不好说,今天写不出来明天写那种。写不下去就算了,不会写一整天。


09.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

查资料是一部分,积累灵感是一部分;到感觉“可以完成这部作品”的时候吧,或短或长。


10.在创作的时候有什麼特别习惯吗?它有没有造成你的困扰? 

强迫症,喜欢整点发;喜欢起两个字标题。前者已经很烦了,后者有的时候真是坚持不下去∠( ᐛ 」∠)_


11.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惯用的笔记本、笔、程序等)

打字啊( ・᷄ὢ・᷅ )手写可不能改啊。电脑坏了之后就只好用备用的Evernote,只有二级分类,还是有点不习惯啊。上课禁电脑的时候就只能手写……平时最多练几个字。用活页纸,钢笔,彩墨。最近喜欢玩蘸水笔(摔了好多根了……


12.有写草稿的习惯吗?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

算有吧。我平时有想法就会记录下来,然后想法积累到一定程度,觉得可以写了,就会正式写出来。其实差别不大,可能比较简洁,只有词语之类。但我写大纲的时候真正os的是:赶紧描写啊描写啊and打它打它!


13.喜欢写什麼样的题材? 

让我感到有趣的,值得我来加工,值得用语言重现的一切。七月底我没有见到圣索菲亚大教堂,我不觉得很遗憾,我买了模型,打算换个冰雪银装的大教堂做手机壳。但我总是想起,小时候我见过它。它和其他一切我见过的和听说的教堂都不一样。那个六七岁的小孩子走进教堂,见过圣母像和神龛,再也没有回来。在其他的天主教东正教或者犹太教堂前走过的,其实是另外一个女人。我根本找不回任何想要纪念的,而这种想要纪念一切的迫切不停挤压现实的我的思考空间。于是我只好看向笔。


14.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不论是自创、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是谁?他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 

谈不上最喜欢。世界上有这么多人。诗人到可以说,最喜欢杜甫啊,最好的诗是秋兴八首。我比较推崇卡尔维诺,博尔赫斯。最近我仔细地想,还是很喜欢一些日本作家的一些表达。

天喏我竟然忘记了兰波!


15.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 

以前梦想过,现在觉得可以努力。帕慕克的窗外有伊斯坦布尔的穹顶,我也有一扇窗,窗外有树,有房屋,有人;虽然有铁栅栏和防雨棚,天上有阳光,浮云和骤雨,它们洒进每一个人的眼帘,都是无私无别的,——别人都能写,我为什么不能呢?伍尔夫所说的那个女性缺少的明亮而自由的房间,我相信到今天乃至很久以后也得不到解决。但是,我想要写作的冲动不可能等待一个绝佳的客观环境慢吞吞地掏出一张为女性作家所勾画的蓝图并跃跃欲试地商讨哪里才是合适的地基。如果写文章可以养活我自己,那就好了。如果不行,就只好抹抹眼泪去谋稻粱,那就很伤心了。


16.在文字创作上有什麼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

算是……没有吧。我记得那种虚誉:小学初中高中每一任语文老师的偏爱,他们好像是领天上的敕命,要拔擢几个下界凡人助泛舟游宴的逸兴;同学看你的眼睛简直类似古时看策马游街的探花郎。我相信他们出自真心,但这和文学的才能没有关系。所谓登堂入室,我从来登不上那一座白玉宫殿的台阶。但我感谢与我谈论山阴道和琵琶行的人们,我也常记起高中的语文老师,记得他说小杨柳屋,和白衣卿相。入学时他读一位同学的文章,那是我写的徐霞客;高三其实在回忆里是缓慢沉入泥潭的过程,但还是记得老师说:如果在考场上,这是可以满分的。虽然我高考很差,一直很对不起他。


17.那麼,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 

喜欢啊。如果我写的可以算作小说。毕竟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人,有各种各样的小说。我对一种模式感到厌烦:放出甲乙丙丁戊己庚辛,某甲有某甲的家庭背景,某乙有某乙的利益诉求;然后他们像唱大戏一样,叮叮咣咣地打起来;最后故事结束,他们噗地一声,全都消失了。如果这就是小说的全部:清晰可辨的人物,脉络分明的情节,那我承认我不具备写小说的才能。我也无法勉强去写。好累。世上事无非是生生死死而已,这一个人的悲喜,就像是上一个人。我好像只对情绪感兴趣。如果我明天不写(当然这不可能),这就算是这个人的墓志铭;以后还写,可能就算早期创作的幼稚风格了。


18.从一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请节录一个片段。(不论自创、同人、学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欢的也可以都放上)

这个好像没有诶。如果单论某一对的话,倒是勉强能算。另外我喜欢文中情绪表达比较突出的部分,有的时候回看,还是能感受到那种特别的阴郁在行列间畅快流淌。总体而言,喜欢的就是今天或昨天写的,会再去看;因为沉浸在那个情绪里嘛。嘻嘻嘻嘻那就:“相思何益,长安的月盘”。


19.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麼样的改变? 

同上,有些部分真的很喜欢;但也对自己的表达方式,遣词造句感到非常厌烦。每次写的时候都有舌头的恶魔狂揪我头发说都写了几遍了为什么还要写这个词用这个比喻为什么就是改不了然后我自己就很痛苦地继续写辩解说就是好这一口就是改不了啊别的词都觉得别扭的不行不行……总之是很痛苦,想想都觉得累。


20.最后,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问卷。

所以最快乐的时候好像是艾特!可以圈偷偷仰慕的人(///▽///)如果觉得打扰了就无视我吧^ ^ @久祎   @徐停云  @忠臣藏未遂  @大树施它活  @星球定制 

评论 ( 20 )
热度 ( 24 )

© 🌸张紫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