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百

写了二百篇了耶٩(˃̶͈̀௰˂̶͈́)و!

本来想放飞一下更一篇。。奇怪的。。懿丕的大纲。。

 

不过昨天摔了一跤,拄了一天拐,就随便说点什么,今年的自己,在前两段抒发一点负能量👿。

首先是我竟然有点担心被称为“迷信”的事情,思考今年是不是特别倒霉,害怕之后的十个月啊…… 之类的。三年前我就摔过一跤,索性这次没有骨折。坐在路边发懵的时候,我觉得我这个人果然十分可厌,永远都逃脱不了过去的秉性。踏入同样的河流,在无可奈何时不得不承担错误。为什么我不能平平淡淡地吃饭、喝水、走路、睡觉,一次只把一件事做好呢?然后我又莫名想到白居易的《新丰折臂翁》😂,总有一天人是要到无依无靠的旷野去,不过是早一点体会四下无人的酸楚。还有就是,疼这件事情,总是要自己捱的。anyway,有时候真讨厌自怨自艾的自己,不过这点矫情并没有人知道,嘻嘻。

 

室友问我说,是谁说的,大梦谁先觉,平生我自知。她说听上去不像是汉魏声腔。我说,准确地说,算是“罗贯中”的作品。我想了想,没有话说,觉得有无数的叹息。我真羡慕这样的境界,也安于永远无法顿悟的命运。好像从隐居开头的故事往往通向不那么如意的结尾,不过人有一瞬的悟,与他事无涉,就自是一方剔透世界。从春日迟迟到荒崖烈火中去,那么春日与烈火都有它的意义。

 

这两天偶然想起了看老剧来着。这本书也是很多年前、很小的时候看的,而且约是程乙本,记得超清楚2333

据说林黛玉集古典仕女之大成,仿佛说的很对耶。我从来最喜欢她。如今想到可爱的女性时,还是第一个想起她。我距离心底长怀的这美好越来越远,不过是我没有缘分。

清人沈谦作红楼梦赋,“骨向谁傲,眉徒自攒”,是邢岫烟典衣的孤寒。“身如萍靡”,“心与莲同”,寒士从来比富贵人多,这样的话,怎么让人不感同身受呢。可惜,闺阁内有一二裙钗,历历可表者,无非是在小说野史中,胭脂色里透一点霞影罢了。探春说但凡是个男人,她毕竟不是个男人。

 

我总记得剧里宝钗的结尾,仍然着温雅的颜色,仍然透着冷。果然是苍冷蘅芜,雪洞一般。她光素的发髻再没有簪环,我从未如此清晰地想起,这样一个有才华有德行的女孩子,原本有另一种命格,青史里垂名的贤媛。

陋室空堂,陋室空堂。真喜欢这段话,就像小时候我就喜欢她结尾的啜泣。

 

这是不朽的经典,我们都知道。我喜欢它皱起的繁华的皮,拨开莹然如酥的肌理,原来是很多年前供奉的醍醐。

“像我的肉身一样,我的著作最终有一天会死去。然而,对待死亡唯有逆来顺受。我们愿意接受这样的想法,我们自己十年后与世长辞,我们的作品百年后寿终正寝。万寿无疆对人和作品都是不可能的。”

——《追忆似水年华》

 

说不朽时已然归于腐朽。

荒凉的味道,真是太动人了。

 


评论 ( 8 )
热度 ( 32 )

© 🌸张紫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