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夜

我也是诸侯间苍老的宾客,白发皑皑,徘徊在西南的州府。我的精神也同长风一起消殒。可是,我记得啊……

联翩的、高飞的俊逸,飘举的精神。菱形的意象纸片、红日像华彩的羽旗。

——这要说到当年的长安。

 

 

我年轻的时候,家贫不能自给。像每一个带剑牵马的时人那样,我选择先去游历。

我偶然间在江湖里听见他流传的诗稿。

那时我在秦州伐薪以度日,采橡以疗饥,陇水呜咽间满是旷古的离愁浩荡。

岸高水断,长夜时空山如泣。

我在秋的枯叶里填补记忆剥落的颜色,烽火在西方的一切重山磅礴点亮,与每一个乱世中残喘的人一样,不知道亲与爱流散何方。

 

在他的描述里,诗歌所赠与的杜少陵虽在困顿,锋彩不挫。

言语中有流水飘远的声音,心里却白云自在。

默默不言时心思流转,叹息也很细微。

在那之前,我的诗囊装满齐赵放荡而来的明珠翠羽,望青天与白云,只是缺少若耶溪上指点剑术的名家。

 

正是在默默不言的时候,我做了一个梦。

白发的、倨傲的处士,倚靠杖藜才独立西南雄踞的山势,细雨润湿格外浓郁的草色,落花如残年生命一般殷红而有限。

他说的话,如吴越山泽间明镜湖光那么清晰。

去找一座城。

与城里风神皎洁,游历天外的人。

 

 

我在洛阳郊外的酒肆遇到白衣的剑客。

其实我先遇见的是他的马。

栗色的马。它昂然伫立,鞍辔的束缚也不减飘逸。

从来繁华巷陌才有鞍马光照地,它的皮毛足可以照亮酒庐外稀星夜色。

它极浅的眼睫数次眨闪,我在澄澈的眼球中看见它过去踏过的霜雪,对它的主人产生好奇。

 

马嚼的细草抽出一根纤弱的紫色花,仿佛花瓣的尽头是主人的方向。

我捋一捋它干燥温暖的鬃毛,回头看一眼洛阳闭门的黄昏。

洛阳在千年之前,曾是周王室的宫阙。

这座城市显然已忘却了它的前生。

这个朗月疏星的夜,春风流淌的清寒,引逗我忘记自己。

我的名姓、困顿和期许都消磨在这个春夜,与烈火的酒同时染得心眼橐红。

 

天宝三年,东都洛阳。

我见到这个人。不是在长安城。

我想。

 

他已经很醉。广袖飘摇在酒盏之间,浮云青雾,欲坠而未坠。

子书里说的赤子,并非荒无涯汜。

我快步上前,扶住这片捉不到的云。

然后,很自然地落座。

 

他斜睨的眼睛从苍梧的风雨绕到我的眉心,入鬓的眉像青冥剑气的怒吼。

我闻不出酒是那种气味,樱桃馅鲜红的酸味扑簌簌地跳动,刺在我的喉头。

他的手揽过我肩头,沉沉似移来泰山的重量。

你闻到么?他用喘息的气声说,樱桃饆饠。

 

你猜怎么,我手里正有一枚黄金铸的开元通宝。

它是童年那棵槐树的礼物。

我心里有个小声磨牙的声音,但我没有理会。

他笑出来。

还你一株仙草。

 

 

他邀我饮酒,袖间剪碎了红日白云蓝天,和黄金的鹏鸟。

我那时候,酒量很好。久之却不免也有醉意。

我们说到长安。是很常见的论调,那是一个关于理想的地方。

我问他长安的意义。

几年前我在京兆,失落的眼睛看过,并不记得飞花与走马。

相熟后我知道,困顿沦落也是他的羽翼在尘网的宿命。

但是仙人的鹤翎真切地在那双沉醉的双眸纷纷垂坠,那些贬谪都虚化成烟。

 

他熟稔地带我走过长安的巷陌,最后来到莽莽平原。

长安一夜走。虹彩云霓,芳兰生道。

我记起帝王宫阙的巍峨高华,德象天地,经纬阴阳,碧瓦增丽,兰蕙添芳。山河扶绣户,日月近雕梁。

他击箸时,也响起金玉的声音。

仿佛在点将台上慷慨浩歌,壮士猛气轩举,白羽借晓月的颜色,赤旗若掩映朝阳。

刀环临阵皆鸣,五花连钱,散作五色之云。

弯弓盘马,蓝色的鲸鱼浮出水面,我递上月光银白的钓线,细钩越过鼓噪的浪,追上青天月轮。

海上浮云三山,使臣寻访天河的源头,乘槎入玲珑宫阙。

我站在高台上,凝望那条血雾氤氲的凝冰的长河。

此古战场也。

他飘飘摇摇,几步已走到荒草茫茫的天外。

他吟的是,语唐天子,天下太平。

 

那夜大醉。

杯盘狼藉,衣摆缭乱。

 

 

天明时,我们踏上别路。其实未别,我知道还会再遇他。

我们相约去找那株瑶草。

他给我一粒绛色的丹丸。我没有吃。这种由粉末凝聚成的小小期待,只能以被珍藏的形式存在才具有意义。

也许会遇到一个女孩子,善于酿酒,沉默温柔。他抚摸长剑,剑锋如水,湛然不流。我就很相信,一见钟情。

我看他的眼睛,含有一种我已经意识到无法长久鲜妍的柔情。那就像是另一个我自己,带剑跨马,在理想的时间里永不凋朽。生涯追随春草,华发点缀飘萍,我想到有一日我将年老,不再有挺直的剑,佩剑的腰。但那将是很多年之后的事,我们在刚刚约定同去寻幽隐的道家,在这个时代,人不会老。

 

 

后来。

后来我没有再见到他。也不知还能否见到。

我来到长安。站在城门前,墙内柳色映照万千朱紫,三月新芽像垂地的冕琉。荔枝小小的青果酝酿将熟的甜蜜,有一日御赐群臣,摇身一变,荷重皇恩。

在长安的十年,我会失去一切。秦川对酒,数白发饮遍萧索。这时我还不知道。芙蓉园泛起青春的波浪,京华之内,俯视万物如掌。那是一座幻想的长安。

这城市好像在叹气。我走进去,没有再听。





唐刘恂《岭表录异》:“赤母蟹,壳内黄赤膏如鸡鸭子共同,肉白如豕膏,实其壳中。淋以五味,蒙以细面,为蟹黄饆饠,珍美可尚。”

段成式 《酉阳杂俎》:“韩约能作樱桃饆饠,其色不变。”

杜甫《冬日洛城北谒玄元皇帝庙》:“山河扶绣户,日月近雕梁。”

封演《见闻记》:“高祖武德三年,晋州人吉善行,于羊角山见白衣老父,呼谓曰:‘为吾语唐天子,吾是老君,即汝祖也,今年无贼,天下太平。’高祖即遣使致祭,立庙其地。”


评论 ( 9 )
热度 ( 290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张紫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