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角

我是曾撷过一朵花。也曾经爱过它。走在长桥下,路过大河的眼睛;也曾经爱过那个少年。花黏在月缺上,留痕有极淡的的甜味;至今走过江山废弃的回廊,旧马蹄踏过白沙。洗过天地的水那么浩渺,美丽的人已经长长。我找到陌路人。我本不需要寻。沿着幽咽难言的、情绪拈出的一根丝线,陌路人曾在世界的春意里。世则聚气而生,气散而往。我本来难以说清我的形貌;他听说是很伟美的人。也食禄米;也有声名。他一定说,与君幽明相隔,何意执照。

我也许是有意说出了想念。它破碎了,它那么使人忆念。江表吹拂过许多荒诞的故事。荒诞的火焰向一切之前烧去,也飘浮过许许多多的南方。我们唯有在逆向的流动里澡雪着不堪的过去,把灰烬碾成香篆。那一个是我么,停留在永恒的错误里;未能自毁在盛开的夏季。春天是与我相爱的春天,还是吹拂而回荡,只为烙印下我的过错。惟以悲哀为主。而悲哀是不破的。我是不是你的结尾。我不过是这个人间的瑕累。


我想陌路人懂;陌路人已遗忘。他走在长安的街衢,如果真回头看,故国平莽。他听过很多流淌着所谓高贵血液的人。他真地说起他们时,雪花都落在衣间。雪的纯白是暮山灰褐里虚构的形象。坐隐对驳,吐出清癯的辞句。

陌路的人也许折到了牛渚那支骊色的角。他秉性已改,再不敢触摸怒放的火焰;但还是在某册史书里被岁月压垮。奢华溢香的夜照里再无他的形影,忆起过去里奢侈又轻浮的游荡。探进沉潜故去的辉光,针脚密致、暖暖融融的裘。咸阳布衣,非独思归王子。

岂知灞陵夜猎,犹是故时将军。



评论 ( 4 )
热度 ( 117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张紫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