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应该时常如此。在某个黄昏,历数平生的过错。那些愧怍和怨艾如海澜潮水不可遏制,我一切向光明的信任都驱遣溃退。我对生命没有实感,对我的存在,对我的死。我的今生是可以轻易舍弃的,因为它不好,不幸运,不具有玉山上折落星光的朗润而美。我似乎产生一些人类的爱恋,它们都在风里,随今夜寒冷而消弭。我于我既微末,更何必逡巡顾虑于他人。把生称作寓形宇内,我能获得一点短暂的快乐;但这是谁的快乐呢,谁来贩卖、为谁吞噬。你是否看到曹国的水滨,落日金红的水雾里,水上枯渴的蜉蝣。

我不喜欢它们。我不喜欢我的头发,我的嘴唇,我的手指。我形容过死灭,我背负绝望的价值。是以它钉成无乐的标本,而我却如此熟悉。它的高昂像雪,而渴水的一吻是盛夏不褪的红痂。那时我孤独地躺在泥土里,历朝历代的土层,螟蛉生出它鲜绿的根芽。我在动荡里永囚,在死生里入梦;天地是穹然的块垒,我的绝望是这世界捕风的回响。河上的飞行雕刻着宇宙的寒冷,河水镀过金而不渡日光的暖。我在诗经、不,诗的年代里已经死去,是谁沿着汩汩的河流,来翻开这残朽的眼睛。



评论 ( 1 )
热度 ( 93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张紫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