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提问箱拌马兰头~

请问。


A.

我喜欢江东。过去我对人世间没有什么归属感,不理解将对故乡的喜爱和历史上的风烟人事相勾连。最近我的想法发生了改变。小时候记得诗,“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极其高峻,极其幽洁。后来我走在这片土地上,陆陆续续有了点自己的看法。

江表的气象,我说是“艨艟春水,明月大江”。我长在江南有二十年,俯首人间,岂能无情呢。其实之前因为工作的原因,摸过一块天纪年间的砚台。凉凉的。有点滑,有点腻。引起悬想无数。这种感觉很奇怪,好像离过去的事那么近、触手是那烟云的纷纶,湿润而冰凉。去年这时候,我路过丹阳,走到南京。燕子矶头有无限的风,与无限的大江。我吹着风,想起江表的虎臣、坚战、宫倾、退却,一幕幕犹如铺开的画卷,色彩极鲜明、笔触极生动。江南多少故事,我想说给路人听。我不忍心。

 


B.

目前说的话,喜欢陆逊最多了。喜欢他书生持剑,喜欢他如玉如英,喜欢他如烈火与皓月,温柔也决绝;喜欢他的先祖和后代、一门的琳琅。我有时候想起那句诗,“玉喉窱窱排空光,牵云曳雪留陆郎”。心里偷偷地笑,仿佛那一声“陆郎”是在唤他。

简单来说,我喜欢有才能的人。最好也有性情。像您说的伯符和伯言,那岂止是有才能,简直是太有才能啦。我当然很喜欢他们。只不过世人议论已多,有的时候不愿掠美。之前写过两篇权逊(骊龙 赤乌),诚实地放出来,恐见笑于方家啦。

之前的话,有姑娘点策瑜。不过我之前扫过一本奇奇怪怪的策瑜文,但是又很著名……最近想起来又有点掉san,可能实在有点产不出🙈但我是想写的,请相信我!

……我刚回去看了我写的权逊。我想写的,今天就写!

 


C.

子桓呀,我说说他吧。其实之前写的有点多,近乡而怯,好像没什么话说啦hh

因为很喜欢他,我大概只能说些零零星星、都是琐碎的喜欢的感受。这种感觉应该很好理解吧?太喜欢的人,反而不好去描述,总感到很滞涩。如果您有具体的问题,我可以做出具体的回答。

比如说:

曹丕丕为什么喜欢种柳树喵?

曹丕丕为什么喜欢吃葡萄喵?

曹丕丕到底有几对翅膀喵?

(等一下好像我也不知道啊(╯▽╰ )



D.

怎么喜欢他的呢,是大一的时候,我很难过。现在回想,也是很艰难的时候。寒假在学校里,宿舍别的人都没有,图书馆有我和我和我。我待得有点久,以至于都有点不会说话。要追溯我怎样认识曹子桓,似乎很难找到确切的痕迹。

我那时候不读三国志,也没有看过演义,也不喜欢读汉魏诗。我对他的记忆是,高中语文老师写在黑板上的,“文章者,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实在有幸,我从没听说过他,世人纷纭不在我眼前。我读他,读别人的他。我和他是第一次晤面。

在这之前,我是搞宋搞明的2333嗑了中古就再也回不去了。我和中古人一样有生存焦虑。我努力去排遣,但没有办法解脱。然后我忽然意识到,曹丕曹子桓,他就在中古的开端呀,就在那座白塔一样的洛阳。

 

我读他,读他的人,读他的诗。感到伤怀也感到慰藉。这是他的惠赠,已经两千年。

流郑激楚,度宫中商。感心动耳,绮丽难忘。

展诗清歌聊自宽。

人生如寄,人生如寄。

涉炎夏而既盛,迄凛秋而将衰。

我知道这不是赋的历史里最好的赋,诗学评价体系里最好的诗,但我摇摇头,很骄傲地想:谁有他写得好?

没有人比他好。



E.

从我落笔开始,我爱他的心地,比前些年平和许多。我与喜欢他的人分享他,也与不喜欢他的人谈论他。我不会刻意地提起他,但有人说到他时,我坦诚地说一说我认识的他。

写他的时候我有更深切的体会,我永远无法触及过去的人。前些年我为这而难过,辗转反侧、涕泪无常。我现在很高兴。我确实不曾认识他,但我要走到三千大千的世界里,看阳光般甜蜜的果实,还有风露一样悽恻的轻愁。我会认识任何人;即使我不拥有他。

 

两年前我刚开始动笔,我表白他说:

若是没有遇见他,我可能还在世上穿行,但永远是一个漂泊的人。
(见Q&A)

现在我有一点不一样,不知道他是不是一样XD。

遇到他是我的宿命。我在人海里逆水行波,在世界上翻覆穿行,我只会遇见他,我只会读他,我只爱他。

 

那些过去他吸引我的,现在仍吸引着我。未有不灭亡的国度,而人生有七尺的形容。他是建安的人,我是一千八百年之后的人。那又如何,时间便只是时间。

死亡吸引着我,忧愁也吸引我。

他斟着美酒、带着宝剑,琳琅玉珥,光华如纤细的诗行。

是他吸引着我。

 

至于他说的不朽。

我现在却不太相信了。这不是我能达到的不朽,也许我是后现代的人,最喜欢拆解不朽。不过,我曾路过首阳山,见山色蔼然如昨,它宁静而深沉。这很好,我心里很高兴。我像任何时候一样爱他。

现在我心里有多高兴,辛君也不知道的呀。



F.

谢谢表白啾咪!

 

 


评论 ( 11 )
热度 ( 106 )
  1. 共5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张紫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