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的女孩子

史书里的你美丽而坚贞。  


我在史书里喜欢的女性,要么是美,要么是有力量。这美并不一定是要长得如何美,譬如左芬,她写“彼城阙之作诗兮,亦以日而喻月。况骨肉之相於兮,永缅邈而两绝”,柔和、从容,又有心肠;我就觉得她分外地美。蔡琰作胡笳十八拍早就不再年轻,有白发有残损有流离,但她还是很美。她所说,我生之初尚无为,我生之后汉祚衰,这样一个女性,既铭记了时代的衰亡,又首当其冲地、收到它的伤害。要解释它非常容易:霜寒木落本来是生命的花,痛苦才是最高贵的宝石。

后汉书用这样一段文字来形容昭君的美丽:“丰容靓饰,光明汉宫,顾景裴回,竦动左右”。这多么惊心动魄,好像是《伊利亚特》所说的:海伦走进来,老人们都肃然起敬。——因为她是“女人中闪光的佼佼者”,着芬芳的裙袍。女人在我们印象里的美丽,大概关乎如何写她的美丽,和她怎样呈现美丽。而呈现就是一种力量。李贺有很好听的句子,漏催水咽玉蟾蜍,卫娘发薄不胜梳。卫娘的头发如华艳委地的月光,而行年将老,月光也折旧衰残。而卫子夫又可以“太子与皇后谋斩充,以节发兵与丞相刘屈氂大战长安,死者数万人”,这就知道她的头发不堪一梳时,反而美丽的不可逼视。


美有的时候与爱情联系在一起。听说章德窦皇后少年时,风采容貌都很出众,天子听闻她的美名,多次向女官们询问打听。邓绥亦美,有闻曰“姿颜姝丽,绝异于众,左右皆惊”,后面的故事,大概都是“扬蛾入宠,再盼倾国”。汉明帝喜欢他的妻子明德马皇后。马皇后身长七尺,有美丽的头发,能诵易经,好读春秋。明帝的母亲说她德冠后宫。皇帝有的时候同她谈论政事,也会与她开玩笑。说到不好的事情,中心悽恻,明帝也受到触动,夜起徘徊,辗转思纳。有一次呢,明帝去拜谒父亲的陵墓,“夜梦先帝,太后如平生欢,既寤,悲不能寐”。

我一向喜欢永始台的故事。说魏文帝曹丕的皇后郭氏,小字呢叫做女王。她也有父亲本来做南郡的太守,后流离顿挫,也寄人篱下。后来遇到了曹丕,帮助他鼓励他,与他共度坎坷分享荣光。黄初年间时曹丕出征,郭皇后便留驻在许昌的永始台。连雨百日,高台有损毁的危险,而她仍不肯离开。她说了一个贞姜为不失信约,而丧身于江水的故事。这就好像古代的尾生,只有江水才是他的信约。曹丕的母亲卞氏,曾经在丈夫出征时安抚部署。她说曹君的吉凶未知,怎么能因流言而离去。我以前喜欢一支歌,里面有十个字:史书里的你美丽而坚贞。永始台的故事如此美丽,浪漫而又坚贞。坚贞,以今来看,恐怕出自一种男性对女性的规训,当然他们也同样会用来规训自己。但截取它最光明的定义,仍然不失为一种可贵的品质。何况这个字的音韵节奏,如此动听。


所谓的力量也就是说,一个女人,一个生而被目为卑顺的女人,在她永远不能如男性般被期许的一生里,如何表现出自己独立的意志,按照自己的想法为自己而争取。也许这从未成功或如同从山阻隔,但她至少要有那一刻,表露出她自己。我听说晋武帝的杨皇后,即使将死在皇帝的膝上,还念念为自己所希求的而争取。再近一些有曹植的妻子崔氏,穿美丽的衣服,被认为违制而赐死。世语说这叫做“植妻衣绣”。我以为她当然可怜,更分外地使人爱惜。曹操的女儿曹节,嫁给汉献帝做皇后,曹丕代汉后遣使索要玉玺。皇后便将玉玺摔在地上,说她哥哥的国度不会得到上天的庇佑。刘协的前妻伏皇后,兴平二年陪小皇帝间关跋涉渡过黄河,后来因为写信给父亲指责曹操的恶行而被废杀。再往前,少帝刘辩的妃子唐姬,少帝被杀时跟她饮酒作歌以诀,她回到故乡颍川,坚持说不肯改嫁。他们的诀别写在《汉唐姬饮酒歌》里:蛾眉自觉长,颈粉谁怜白。妾身昼团团,君魂夜寂寂。

光辉也源于此,不朽的美丽也源于此。




评论 ( 1 )
热度 ( 289 )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张紫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