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家子 02

我欲持此安归乎?


他们相遇的时候天地都足够的老,美人都销声死尽,宝剑生锈草木隳颓。可他还是会牵着王弼的手说,辅嗣,我们到世界的尽头去。去大绿海,长满草的亚洲,漆黑的哈图沙。可是四海以星辰日月为纪,世界的尽头在哪里呢。我能到哪里去呢?这样的话他后来在蜀宫里说过,史官陈寿这么记下来。而陈固知言语的分量,它们不比真实更短,也并非可靠的量度。就因为这么努力去写,才知道它的虚无所在。他风干后做成了旧时代的标本,彰显着野心与叛逆的价值。

王弼说,我跑不动了。他就此倒下,双腿长出根须,变成树种在泥土里。钟在此徘徊不去,摘下他月亮一样皎洁的叶子做自己的佩环。他若与他有情,故事合该这样。而钟会只是把它这一捧叶子埋进泥里。他不会等到第二个春天。也许他在少年时的一次对谈里就知道。王弼并不能真正地离开洛阳。

钟会的剑摔在地上。他知道它事实上折断了,就好像一个国家的倾颓那样无声无息。他询问身边的姜维。钟会说,将军说,我该怎么办呢?

他表面上锁着眉头,意思却很舒张。就好像汉淮阴侯去询问蒯通的意见,他表白说,自从淮南的变乱以来,我还从没有失算过。事情变成如今的这个样子,我将要到哪里去呢?

事情就这样定下了。




评论 ( 1 )
热度 ( 57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张紫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