杕杜 01

我名孤独


即使过了二十年,高演还是那个把袖管平平地放好,手慢慢地蜷起来的小孩。王城的河水缓缓涨落,宫宇都萧瑟清凉。从日出到黄昏时,这样他完全地缩起来了,只是并没有人看见。

他们都死去了,他的哥哥,父亲,这个,另外一个。他大概也将要死去。他母亲坐在他的床头,红袖掷诏,是一尊活着的、僵死的神。睡的时候她看他,朦胧间神光离合,有超越的神性。而他醒来,她长着一张女神的脸孔。她老,冷酷,威严。——这就仿佛若神。她糅合了他的父亲,复刻了他哥哥,及他帝座下含笑睥睨的王弟,还有和他挣扎垂死一样诡谲的美丽。所以他是黄泉客,她是女神。她偶然地抽簪散发,振袖在天衢间一划。血的汪洋里,他一向是她肚腹里蠕动的胚胎。

他抱着枕头,听到呜咽的水流。

汉女低低地唱着。据说人们都有兄弟,而我独无。道旁长着一棵枯树,它的名字是孤独。他的儿女蹁跹时至,牵起皇帝久病的衣边。他想他们年少,有百年的时间。

为什么停。高演说,他的眼睛要流出血,可并没有流,他却总觉得流血要好些。你这样会唱歌,好像我是一块寂寞的石头。

你知道我是皇帝,他想。汉女又唱起来。你知道我是。我有一个太子,我死后,他也会是皇帝。难道我不值得么,我要死了,我还值得。

而竟有仿佛哭泣的细声,在寒泉的边上哀怨地啼索。居延山下有红蓝花,长安的月光可以照见南方有离离的香草。高演只不过是世界的人里过早凋伤的一个,凋伤其实并不那么早也不能算是什么凋伤。

所以他睡在邺城的宫殿里,还是听宫人为一块石头唱歌。

人都有父母兄弟,而我独无。道旁生着一棵苦树,它的名字叫孤独。




评论
热度 ( 48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张紫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