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袍

皇帝最后一次见到她,她只是说。我请求您。

皇帝曾向她求婚。在一个叠野的星夜,而她拒绝了他。从此皇帝再没有见到她。他像一个失恋的男子般产生了种种情绪。有时候他看到天际的浮云,希腊式的宫廷,也会想她是否有所怀想?被拒绝的帝王看到整齐的军阵,也会陷入这样的迷思:难道她是不能理解统治的快乐么?或者真的有人,能拒绝神恩许的光辉?她在节庆的广场上如果抬起头遥望皇帝的高台,究竟有没有一次,记住她曾经称赞他的金色的眼睛?

 

一场暴乱爆发了。贵妇和贫民都哭诉自己无辜的遭遇,请求至高的君主亲自裁决。皇帝从遥远的仪仗望去,没有想到再见是她哀愁的眼睛。

她跪在地上,脚边是她身陷囹圄的仆从。我求恳您。我求恳您的哀怜。陛下的圣明烛照日月。他听见她说,我求恳您。皇帝说,以神的名义,我将赦免他们。他看见她低下头去,用白纱包裹住血和伤口,然后带着她的仆从离去。

 

暴乱很快被点燃,人们愤怒,慌乱,无措,但是如水流一样涌到既定的方向。皇帝在深宫里。皇帝组织军队。残余的乱民负隅而抗。皇帝站在高墙上,皇帝从台阶上步步下来,王宫的大门洞开。皇帝说,你们是我的子民。我赦免你们,你们可以离去。

但是他再没有找到她。见惯了无功而返的侍臣,终于也找到一个答案。

皇帝来到一座大理石的废墟。绿树和流水肆意横斜,象征着古典的遗迹。天空宁谧地蓝,如同情人的絮语,如同他的记忆。


废墟中,有一片绣着月桂的紫袍。



评论
热度 ( 44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张紫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