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千敌友之中

在万千敌友之中,唯有你,唯有你。让我忘记了梦想。(大意


我注意到首先只是因为美而已,或许还有我喜欢这些人,只看这些人。也许还有他们因美而派生的花名(……

他和格里菲斯相差很多啦,虽然外在的痕迹或者相似,这是因为故事和人物的配置很容易会相似;顺着这些人物的轨迹蜿蜒下去寻找情绪的流水,也会想起类似的字眼,自由,雄心和梦想……可能找相同就会找到很多相同。当然美这件事是一样的。地球上,世界里,美会在众生间降临,有时候降临到你我展眼的末路,有的时候降临到他们。大化是流转无情。


但是一开始我就有注意到“鹰”这种共同的,反复的意象。通灵的鹰也好,小队也好,白鹰也好,光之鹰也好,凌空高举的东西,孤绝会超越一切的飞鸟。

他跟格里菲斯的话,首先万千敌友这句话,虽然施用的故事已经千变万化,但这里还是很贴。这不用展开。


但是就如同我觉得他和格里菲斯都能让我想到自由,雄心,梦想,我觉得这几个词,或者说母题吧,在他们身上都有呈现。只不过呈现的方式不一样,有的人是被推着走,但在命运的裹挟里,独自走在天空下海面上,还是能触摸到自由。

比如他蛇窟之后结局之前,偶然几次开心的时候整个人都舒张,打架也游刃有余,我觉得那就是他一生最自由的时候了。虽然一切都遥遥无期,可这条路一直下去,无非是向死,真正的死,或者活着。对于一往无前的人,死或者活着,也只是向前。可以说格里菲斯受梦想的奴役,正如人都在无往而不至的枷锁,并不能谈到真正的自由。但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一种感觉,这样的人他每一次抬起头,都是自由的。

人是这样的,在宇宙的世俗中,镜面的迷障里,独来独往,有做梦的痴妄。但是格里菲斯每一次抬起头,看到高天孤月,万顷流云,天地穹宇,四海斜阳。想要的东西在触手之间,梦想就在胸膛上。我觉得他一定很自由。我觉得他这样的人,一定会觉得很自由。

和自由有着隐秘关联的人甚至可以不是完全自由的,关联只是在叙述和错置里重现。有自己的意志,朝自己的方向。如果说活在谎言和欺瞒里,谁又能保证自己的生命清透无暇呢?人物的表现或正或反,黑色白色或只是灰色,都在诠释文学的母题。


自由真是……最高的东西了。

高于一切啊。自由。

此时敲窗大雨。



评论 ( 1 )
热度 ( 29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张紫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