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菱洲歌

飘零天涯的花 01

我十年没有读红楼梦了。虽然这样不好,但总觉得很记得。因为在可以预见的一年之内可能会因为各种需要重新阅读这个文本,也许会成为系列合集。


一自孤山春尽后,荷花柳浪枕幽窗。

 

紫菱洲歌

池塘一夜秋风冷,吹散芰荷红玉影。


有的时候唯独对紫菱洲歌很有感触,就像我常常记得迎春。记得太上感应篇,记得拿针穿茉莉花。记得她长得是——腮凝新荔,鼻腻鹅脂。小时候觉得很鲜美很艳丽,那种水墨画点染的触感。现在看来这八个字未见得算一个美人。她当然是——但这八个字大概限于文字的生鲜的美感。又说惜春是身量未足,形容尚小,那时候憾恨非常,特别想看她是怎样美,——总有别于她两位姊妹,竟然还能有什么新奇的美感么?依照一些辅助物来猜想,大概像一朵紫豌豆花。

茉莉花是很美的,而我没有想,她是拿针穿茉莉花。太上感应篇我没有读过,只是记得那时,觉得这名字隐隐地包含一种神奇。想来她也曾经在我眼里是昔时的云烟,那是早在我接触到迎春这个他人眼里的,荧屏形象之前。对她念念不忘的好感,大概就是茉莉,荔枝,鹅脂,和累丝金凤。

美丽的凤鸟作为一种首饰,戴在不同的人的头上,大概也肖似人类的命运。迎春虽然有累金的凤鸟,你却觉得她是不戴凤鸟的,她至多是簪花,素馨和茉莉;也许也不簪花。有的人即便不说她装饰形容,你眼前随意浮出她乌黑的油鬓,也有颤巍巍的华光。

至于情节是塑造性格的,性格是决定了我们见到的命运。我知道这一切,她读的太上感应篇,双手抱持着,丝毫不顾惜纷扰——当然呈现的是她的懦弱。但人要有这样的性情,世界上有什么事情好烦扰?做人是不能这样,管家是不能这样,但是做人和管家,和我有什么关系呢?

林黛玉说虎狼屯于阶陛,当然不是夸她。但有时候我经常喜欢关注这样场景。比如萧绎讲读的老子,在戎装的军前,是否也是一般模样?嗯……我喜欢他眼睛里大概带有点疯狂。梁的火焰燃烧,燃烧。红烛曾经照进流杯的春夜里,烧的是夜,也是诗篇。

那时候谈的因果就像是疯狂,毁灭吧,毁灭吧,毁灭吧——这样说是因为我们预知了历史的因果。


我和小时候不一样了。这时候再看男主角,他的故事,大概因为曼丽缱绻谈得太多,人们又太喜欢说,我渐渐去想他和他的姐姐,他的姊妹,他遇见的花。飘零天涯虽然老套,可花还是花。



评论 ( 2 )
热度 ( 71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张紫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