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死之酒

我和我推一起饮酒。我推会与一切人饮酒。我推会与很多人饮酒。我推与校书的女史饮酒,她的德行使人肃然起敬。我推会与采桑的游女饮酒,也许是因为她的齿颊很甜。我推与横槊的老兵饮酒,骑肥马而胡须虬结;我推与庞眉的吊书客饮酒,搛鲤鱼尾,食猩猩唇。汉书始出,当时的学者都不能通达;他们都不懂,明明如月,呦呦鹿鸣,浮萍之上,天空之下。我推与他们,拍开沉檀的封泥,倒出论文写不出工作找不到在寒冷里消瘦在日暮时逼仄的痛苦,然后骑上骆驼,哒哒地到敦煌与酒泉。

我与我推,不能一起饮酒。我会想在速食面店里,对面隔座是他,中间是一碗胡辣汤(从来没喝过)。我干涩的语气像枯枝的冬天,您大概已经完全死了吧?你难道是真正地活着么。对话结束。我们这时候在阴阳两界,而手中有不死的酒浆。金赤的游离的光点,泡沫浮泛的金杯,琥珀色,是折射的期待与希冀,打在我们白纸一般的围墙。古代是绿,是清澄,是铜底和尘泥。扬一饮就尽,浅酌也别有微醺的滋味。然后?然后啊,飞蓬各自远,且尽手中杯。



有的时候翻翻旧事,也会起伏心潮。

1f6f2efa_1cb4c346c


评论 ( 1 )
热度 ( 73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张紫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