鸱夷子皮

与君盟repo

warning:个人口味比较鲜明,剧透。


今夕何夕兮。

与君盟是steam黑五加购的乙游,想着好多年没认真玩乙游了,不想一下子打开了潘多拉魔盒。刚推完吉原彼岸花,马上要点开剑为君舞时,再想起这个国产单机,一秒还是能回到那种情境里。每个结局都会唱一支古歌,蒹葭苍苍,白露为霜。起初我还吐槽吴越之地何由唱起秦风,真到结局歌响起时,只能是感慨万千,一下一下地想,我脚下的河,吴越的水声。

所谓吴越的故事,用的当然是我们熟知的春秋。女主为何选择性转的吴王,细想也很能明白——一个苎罗浣纱的西子,如若不加以修饰,她注定是无法站立在故事的舞台权力的中心的。故事开始,女主即秉持着吴国一向的使命:破除旧的龙神信仰,效仿和践行宗周的德治。是以刚一开篇说这位少女,她的父兄皆死于诛神的惨剧,因而不得不妇人而丈夫饰,带上男子的冠冕。继而时间线就转回少年吴王的朝堂,由旧龙神的信徒闯入虎丘陵寝开始,直到女主泛舟在吴越碧水上,终于到了那个命定的浣纱溪畔,我深叹一口气,一切都开始了。



nullnull


搴舟中流。

那张山水的场景在我心上反复地回响。因为故事总有个结局,或多或少都是历史的结局。宫女如花满春殿,只今惟有鹧鸪飞。不见年年汾水上。满目江山泪沾衣。我从来并不觉得,我们现今所生存的江南,与那个春秋的古国有何关系。但是情不自禁地想啊,伴着音乐和我窗外的月光。画面上那些飞烟的树浩渺的水,是不是承载着地理志上的名字。去问史臣,他们说,江南卑湿,丈夫早夭,又或者说,吴越之君皆尚勇。故其民好用剑,轻死易发。

真是动人,吴越的山水啊。

轻死而易发。



null

夷光

“臣施夷光愿随大王归吴。”

(这句好好听,特别漂亮活泼年轻(x))

苎罗溪水畔藏着少女时代的吴王一个消逝的童年,少年的夷光在越国的明山秀水里抬起脸,几乎就像是魔戒第一部末尾,莱戈拉斯在安度因河的扬眉。夷光诚然很美。而且极为能打,战力足以支持本作主线绝大部分内容。也许因为他是巫祝之子(又是看板郎),与吴王诸神的使命有密切的勾连。我总是喜欢能打的人,美,而凛冽,可以谓“艳质英姿”。

所以,我最爱他。至少,在一开始。

其实推夷光时在想,为什么乙游会这样设置男主角(表男主)呢,其实也很明显。他真是美丽啊,漂亮活泼年轻,而且爱我(w 就是太能打了,特别能打,战力不平衡了说,显得别人好菜。结尾hebe我都很喜欢,习惯是先打be,其实he也是挂冠归隐,实现少年时五湖烟水的誓言,so……范蠡,虽未出现(别的线有露头),无 处 不 在()另外想到一点,这里夷光被称为西子,又是天生神力的巫祝。有这样的天才,(还如此能打)倒真是“子”了。性转也可以发现奇妙的东西。



null

勾践

勾践……hhhh我打游戏真的不是单推人,每次打完一条爱一个。女主塑造还是比较平吧,尽管设定很有趣,开始很吸引人,但……能看出官方推的就是勾践,只有这条线才实现了吴越两国的大和谐嘛。这样说选择勾践会更美满一点似乎也有道理,但,吴越怎么就是天下呢。照理说吴王既然可以争雄,吴王的心地可以容纳天下,怎么一定要宽宥越君呢?越君同她是布衣相交的朋友,宽宥就宽宥了,怎么政治上的举措就意味着一定要亲他爱他相信于他呢?这种政治的决策和主政者心灵的柔情始终不能分隔,是我觉得将女主塑造为王者比较奇怪的部分。为什么不可以和他快乐地相爱,又快乐地不相信他呢(对不起。。当然,我还是很喜欢看到团圆结局。不过没有反对的意思,在勾践的he里大家都活着,活着总归是一件好事。吴越的君主联姻而共治,应该……也是可以实现的吧?

be让我嗑到了史圈散伙人的风味,be得又纯正又欢畅。我一般不大吃散伙人的,史同和其他都一样。也许因为是bg,突然好吃了起来?勾践做男主挺可爱的,我很喜欢看他各种届不到的样子,以及每一次在灭了吴国之后的求而不得。但是求而不得不会影响这样一个王者的一生。女主这个被他覆灭的国家的君王,不过是他江山背后争霸途中偶尔想起的青云薄雾。是以结尾诗是:有美一人,清扬婉兮。邂逅相遇,适我愿兮。而且也理解他。其实也赞成他。不过只是作为看客,随随便便赞成一下(。关键只要女主她自己郎心如铁,自然不惧怕利益与背叛。我觉得be在某一种角度上也算做到了。

我们在故事里,无穷的、人世的故事里,一定见过这样的人。勾践像任何人。吴越的故事像世界上任何的故事。



null

伍员

经历了抗拒-真香,变化非常明显的一条线。

推完夷光勾践的那一夜我是这样写的:

伍子胥。我。就。很抗拒。这个一方面我安慰自己说应该是立绘的问题,你看这个游戏有的人,他长得像不像三国无双的……有的人(有点神似的吧! 然后就是,我一般不搞被认为德高望重的历史人物( 总之他和冯至笔下吴市吹箫的伍子胥很不一样了,和其他的伍子胥,我写过的,也不一样。

然后,我觉得,最好不要保持办公室恋情就是说。

但我预计一下,打完之后,会觉得,很不错。这条线,哈哈哈哈哈哈。

打这条线的时候就疯狂打脸。虽然后期跳了很多剧情,但是看到少年和青年的伍子胥,马上停下来,哇。

这是我所不忍读的。

你记不记得冯至说,“我们常常看见有人拾起一个有分量的东西,无所谓地向远方一抛,那东西从抛出到落下,在空中便画出一个美丽的弧。这弧形一瞬间就不见了,但是在这中间却有无数的刹那,每一刹那都有停留,每一刹那都有陨落。”

子胥曰:‘亡臣安往?’” 

我这样一个人,该到哪里去呢?

一个个选项走过去,我渐渐就想起了我所艳慕和惊羡过的伍子胥。

伍子胥。在韶关的时候,在吴国的市上,在阖闾的门前。在日暮的途远。在破弊的郢都。在江兼白浪上。在姑苏的城墙。

女主穿过时空看到了不同的他(其实我也不知道为啥,后期我多跳了)。看到出逃的伍员,他问:你是路人,还是亡魂?或者是在吹箫的市上看到褐衣白发的男人,告诉他:你终究还是来到吴国,还是:你的未来就在这里。

她不断地叩问他的心,他的愤怒,他的仇恨,他的期待,他的野心,他的她,他的死。日暮途远。最后说,你要去见阖闾。你要,走到自己的命运。

如此惊艳的华章!

虽然我还不是特别吃办公室君臣……但这条线塑造人物也非常棒。又或者,我仍然能因为伍子胥的故事而感到着迷。

真好。



null

晨风

“鴥彼晨风,郁彼北林。未见君子,忧心钦钦。”


首先晨风的立绘很好看,而且声音很好听,一开场就看见,我赋予了极大的期待。你看,他这个长得,就好像是赵云和姜维的联合体我好快乐!说实话看着这张脸情感体验得到了极大的满足。最后,还是最后打的。

晨风剧情也长,选项很多,说实在的后期已经感到乏味。剧情确实缺乏张力,可能也没有太多可为之处,人家对面三个可是历史人物哎!其实和龙神的关联可以多写写,或者他毕竟是一个类型的角色,这个类型我和很多人都还是吃的,可以多呈现一些。

虽然说的很短但我挺喜欢的他的!脸,结局,都(



null

郑旦

怪我之前搜到了剧透_(:з」∠)_ 剧透可能影响了一点体验。

就为什么不能攻略啊

我就是很喜欢郑旦(这个名字)啊,从小就莫名喜欢。

夷光姐姐可以,郑旦妹妹为什么不可以??



null
null

今日何日兮。

“你想得到世人的祭祀,还是自己子孙的祭祀呢?”


在所有的be结局里,诛神失败,吴王即死去,无非是周围环绕的爱恨不同而已。化为清水清洁干净,符合我对“洁净”的喜爱。每一个be我都很喜欢。夷光和女主拥抱,变成了浅浅的水,和水上跳跃徘徊的白鱼。晨风的故事里,龙神变成了一条小白蛇,是不是会爬上吴王的墓碑。那个结局里夷光和齐国女子少姜正在。少姜说,它还认得吴王的墓碑。夷光说,它也许是想追墓上的飞鸟。少姜问,飞鸟呢,在哪里?夷光说,鸟已经飞走了。我心里不停地想着《河上歌》:

同病相怜。同忧相捄。

惊翔之鸟相随而集。濑下之水因复俱流。


但其实这个女主故事和角色,我并不觉得塑造的非常成功,非常有谋略。可能常常打开乙游的时候有期待吧,虽然这样不一定合适或者正确。四个男主的结局中,有一半都是归隐山林双栖烟水,可能君主的重担实在是劳心劳力吧;好像女主角在统治中找不到一点乐趣。实际这也很好理解,但隐居同样也很无趣,我还是期待一个优秀的主政者。

考虑到勾践可以复国、伐吴、会盟、争霸,安安稳稳活到八十岁,只不过带着一点少年的遗憾和终不可得;终究还是非常感慨吧,也许我最近常常在思考女性。这时候又要大声说我少年时最喜欢的《公主奇缘》,在血河王那个结局里,沉默的女王杀死了所有王位的角逐者,后世只留下一幅画:她甜美地微笑着,手上打翻了殷红的酒浆。画面上都是葡萄的酒渍,像那个时代一样漫天血色。



null

null

得与王子同舟。

“吴宫水边那对玉琢似的少年,终究隐没在茫茫的江湖里。”


因为真正的结局,本来就是归隐山林。或许当年如此,或许从来如此。大家试翻开《吴越春秋》这本小书。复仇者死去了,庸碌的君王死去了,尽心的臣子浮在江上,胜利的人永远孤独。只有范蠡。和那个或许被沉在江底,或许坐在小船上,甚至是被虚构出来的女人,西子。也许在我们的传统,至少某一个维度里,只有隐者能获得胜利,真正的胜利只有超脱。

不论怎么更改,范蠡和西施的主题是永远不可能消失。这样诡谲的人世,恐怕只有做一副漂浮的皮囊才能得以逃脱或看破,人们要么沉湎水底,要么泛舟湖上。在这个故事里,吴王成为叙事的中心。这仍是一个西施的故事。她是这世代的西施。从这个角度上说,虽然我们的乙女故事,在新的时代里有新的诠释和改变,但是我们的母题,我愿意叫它:鸱夷子皮。



心几烦而不绝兮。得知王子。




有的配音真的很不错,比如……很贴脸的夷光,部分开大时期的郑旦,勾践。我真的挺喜欢晨风的声线。

其实也不需要非常地追求德治吧……也许想绍述这个先祖的德业,随便啦。其实这个时代还早(野蛮一点怎样啦~啦。)

为什么勾践经常说自己像条野狗一样……我:前面的剧情有野狗嘛(思索)?就为什么有人喜欢这样说自己啊,不懂。

郑旦我真的好可以!不能攻略封面不要画那么大啊——

范蠡都有了,wait a 文种。

女主那个巨大的耳环子,真的……十分……具有……悍勇的吴越特色啊……而且还一直带着QwQ



评论 ( 5 )
热度 ( 51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张紫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