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司勋

刻意伤春。


我们在冬天里读陆机,汤浓稠地煨着,日月忽其不淹。南朝的人看月亮,美人迈兮音尘阙,川路长兮不可越。再好也带一点云散的感伤。川阅水而成川,世阅人而为世。我是常常想,他那个赴洛道中,亦或是门有车马客。“远游越山川,山川修且广。振策陟崇丘,安辔遵平莽。”“门有车马客,驾言发故乡。念君久不归,濡迹涉江湘。”虽然脱离了那个时代,不太能完整地理解陆机的典范。但还是会想,他写得这么好。所谓“踟蹰感节物,我行永已久”啊,即便是游宦无成,指头还有月光细细脉脉地流着。即使远游山川,情与景变更得那样迅速,人在万事里踟蹰;北国的,萧疏空寂,一去不回的莽苍。

有时候会觉得,陆机也中了洛阳的魔咒呢;但通常是,他既然是他,又怎么会不去呢。安寝北堂上,明月入我牖。照之有余辉,揽之不盈手。这样,就觉得他完整而可爱地生活着,想到平复帖上,还存在着他的呼吸。这也是,可以以微笑和傲岸的姿态,对着那座洛阳城;洛阳即使是魔女,也会喜欢这种,用尽气血和生命活着的人吧。

上上周也是冬天,故而会想,你说起诗。要读诗,而我们读诗。江山多胜迹,我辈复登临。水落鱼梁浅,天寒梦泽深。我们在旷古的时间里奔腾,涤荡洗刷锈蚀了铜驼的雨水,走到了多情的故地。在这里诗人也说,齐景和羊公都曾为此哭泣哦。是的哦,齐景牛山,荆卿燕市,孟尝闻琴,马迁废史。我站在首阳山时,夕阳日昃,神的马车飞驰到世界的另一边去,觉得衰残也凋伤。首阳的夏天就好像冬天一样。

小时候读书,记得,有一种想要哭又想要笑的感觉;写作,上语文课;读一读文学,写作。即使我长大了,人生也常有这样的时刻;我就这样记得了首阳的夕阳。我希望它在我的生命里不要流逝。这样,就好像喝了众神的仙露,人也常常在青春女神的酒杯前呢。把盏春风。

这可以像是此心归处吧。读诗的时候。虽然我现在不在读诗,我不能很诚恳地说,我有以后,我有顽强的盛大的生命,我好好地活着,和,我会读诗。但也许我曾经围观过芦苇管上燃烧的火焰;读诗的时候,我们会有另外一种生命。也许更广袤而明净的,灵魂也显得纤细而浩大,就像,像那种黄金色的枝柯硕大的花朵。凉风绕曲房,寒蝉鸣高柳。是金黄的月亮。是遥远的月亮。


踟蹰感节物,我行永已久。

游宦会无成,离思难常守。


评论
热度 ( 80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张紫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