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烟

写着写着又到一个……我还蛮喜欢的场景

说实话我觉得……可能有点胃痛(

 

根据皇帝听说的故事,盖聂已经在某一个冬天死去。他枕着烛火的残光,竹简翻到书案另一边去。在大雪夜,他觉得不那么冷,也并不感到悲伤。高台朔风,积雪晶莹,他觉得有些空寂。

听到这个故事时,皇帝也在高台上。那烛照缭乱,宫室紧闭而无风。他去了哪里。回答的人说,函谷的高山所阻,咸阳的日照之外。您梦想所延伸,他在您梦想以外的地方。他会死么。他忽然问。人便难以回答。这本无从去问,他也不该回答。于是他说,他曾经告诉我。他说,陛下曾经想要铸造一把天子的剑。皇帝问,你怎么说?我说,他回答。你辜负了陛下的信义。


皇帝的梦想随军马踏遍了九州的山河。楼船在水上航行,平静无波的海浪里,度过那些硕大的蔚蓝的鲸鱼。他找到蓬莱的方士,方士告诉他浮云的山,琼芝的草。山上长满黄金和琥珀,美丽的白衣仙人飞来飞去。你既然到过仙山,为我摘下两朵花,一朵叫梦想;他缓缓地对方士说,还有一朵叫时间。方士依言把仙草磨碎,皇帝频繁地饮药,而后不再频繁地做梦,有好一段时间。明月照着积雪,风在楼台上劲健猛烈,又好像很悲哀。他好像觉得冷。睁开眼蔚蓝的披风叠在他的衣上。盖聂挑亮了烛花。

这时候天地间就多了盖聂的颜色,十分明澈清晰:白色,红色,和澄明的蓝色;烛火与月贴着皮肤的纹理,恍然有一种圆融的浮动的锦光。他在咸阳的宫阙里,盖聂提着剑,在他身边。

 

他枕在盖聂的膝头,感受到他的肌理,白而且红,像姑射雪上耸峙在一切人的魂梦之上。盖聂的全部都收紧了,像蓄势的弓弦。你跟我说过少年的剑客,皇帝说,他后来怎么样了。他在隐秘的山上,从来未曾下望,他遇到一个人,第一次地看到了人间。盖聂回答。是什么样的人?您也许听过市井的歌唱。盖聂慎重地说。我的良人,远超万人之上。

可是,我本来就超乎万人。皇帝心里想。他更清楚地看到盖聂。他想到方士的仙山,山上的花草。它们是真实的,它们如此地真实。长生就好像春天的薄云一样短暂,他独自拥有着快乐与孤独。月光在他的剑上有浮动的云霞,照在蔚蓝的衣襟是藏闪的明光。那简直是孔雀的丽尾,万人惊叹的眉眼都绣将上来。盖聂说,他心里的良人,远超万人之上。他只是重新地强调。他超过万万人和万万人,超过我的生命,和超过所知道的时间。


垂暮的帝王在东巡时,咸阳的宫阙里引来一些方士。方士燃烧兰草和蕙茝,在无风的幔帐中牵引一种流水般的情绪。回忆的张网里仿佛有昔年的影,影影绰绰将离又前。皇帝说,举烛。他马上又要吹灭。这样白纱后的形影就显得清晰,是耶非耶,恐怕实难探知。


他问。你记得渊虹么。少年的剑客回答,那是由六国的绝望所铸。他曾经这么说。皇帝说,你挥动它时,是否会想起人们的眼睛。少年剑客说,绝望是人心的深渊。我记得您的雄心,像深渊一样万丈。这是传说的故事,世界上有九重的深渊,渊下有骊黑的游龙,龙有光华的明珠。皇帝静默许久说,我想要看看它。渊虹已经碎裂,就好像骊山墓道的开阖那样无声无息。但是盖聂只是说,您可以看看您的人间。他极目地想要看他,垂首时冕旒的珠玉折叠阴影一片。那少年的剑客最后晃一下烛花,秦地燃起了不死的夜烟。




评论 ( 3 )
热度 ( 75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张紫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