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望淮海风

告解一下,词不达意……但是我很享受的……词不达意。


忆上国之绮树,怜故人兮无极。

何尝不梦帝城之阡陌,忆故都之台沼。

这是淹《四时赋》中的两句。一年春夏,今已过半。赋中所说的流水桃红,云雨朱荷,虽然常见,也自使人兴感。人情与目见之景贯通,大概这是为什么,提到中散下狱,迁客海上。春草碧色,春水渌波,难道想起历史上的事,就这么使人伤感么?并不是,只是春色令人感伤。

四时赋的笔致,真是缱绻娈婉。如果说有人能写尽世间的千般,我第一个想起,也始终相信是江淹。典故的好处,就在于他们已经故去了,做了我们土地上,生长的有情的尘土。而杂拟诗所做的,代他人而言。又让我们穿起世间的皮肉衣裳。

我有时候会想起,江淹为曹丕所拟的游宴。月出照园中。冠佩相追随。客从南楚来。为我吹参差。所谓清夜月照,有哪些追随的冠佩,我们知道的人会想,诗人也预设你知道;但也许,何如不知道呢。如果当年席上真有多情的楚客,所谓流郑激楚,感心动耳,大概可以在绿波的周流间,得到一种恍惚的自由。

泛泛绿池。中有浮萍。寄身流波。随风靡倾。芙蓉含芳。菡萏垂荣。夕佩其英。采之遗谁。所思在庭。双鱼比目。鸳鸯交颈。有美一人。婉如清扬。知音识曲。善为乐方。

人怎么可能既爱一个人,又想要做这一个人呢。这是非常可能的。如果不然,怎么会觉得这音乐悲凉,又欣喜地在浮萍中流泪呢。

人类所做的徒劳,蕴藏在无穷的比拟之间。起伏在群山脉络里,向日而延伸的影子。无穷的那种,为高飞的托举。如果你爱他,也许你不爱他。但是有一天,你会代他说话。

 

我有理由相信,人如果反复地想起江淹,大概是罹患了一种诗歌的热病;一丝丝砸进我乌衣袍袖间,在今日落雨的窗前。你说再多天人所授的故事,那还是他的,他的笔。总有哪一年我非常讨厌这个故事,然后反复想起为什么世人要说,这是江淹的故事。也许俗众所爱的传闻,不过是你我在落日杯盘的照影中恍惚想起早已失落——连艳慕都已经忘记的与古之人灵性的玄同。


一伤千里极。独望淮海风。

我觉得真是……很独特的构词。



评论
热度 ( 88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张紫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