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

新年快乐🎈

1.今天我喜欢的(自己选的!!

2.看了看,我还是最喜欢他ww


  • 悲慨第一

壮士拂剑,浩然弥哀。


建安 

后来。

重复的白马与寒风,音乐里复调的嘹亮与凄楚。死亡的阴影在城下徘徊。由书信构筑的盟会,一个人与另一个人的对话。

你相信或者不相信,我会通向失败或者死亡。他说,对一个梦想成为英雄的平庸之辈来说,失败或死亡是惯常的结局。我在一片怪异的天空之下长大,饮过露水,它告诉我英雄必然的结局。头颅被割断,或者刺破心脏。我很爱它,在青年时代首先领受了它的荣光。

卢谌没有说话,也许对方更喜欢这片宁静。

刘琨说,你知道么。就像剑疮和刀痕一样,诗是一种伤疤。在城池趋于危殆的那个夜晚,长铗倒着长满雪白的头发,我记得那或许是雪。而我的生命也将趋于危殆。像奔马留下它怒吼的鬃毛,我将留下我怒吼的眼睛。

关于刘琨头颅的故事流传在南朝人的梦里。据说一位将军能听见头颅的怒吼,而将军在多年之前已认识刘琨本人,记得他曾说过,或他的头颅将要说的话。

建安已经死去。

建安从未死去。



肉铺 

嵇康有精湛灵巧的技艺,他为了庆贺向秀注解庄子的精妙玄意,曾打造一千万点光亮的不朽的火花。嵇康在阳光下打铁,扩大明朗,像白日的朗照一样雄壮。嵇康在月光下打铁,炉火如星,辉映皎洁,清光如昼。向子期在铁器的敲击和风箱的旋律中望见庄生踏北冥的云气、伴随焦渴地冲向大地的急雨,闪现在尘埃和野马,山林流动的气息中。他和嵇叔夜在天籁的敲击中相视无言,彼此的眼里长出八千岁的大树。

向秀收藏的金色火花早就在春天枯萎。“巢父、许由这样的狷介之士,不谙世事,只知道虚妄的自由,怎么能通达尧帝广大的心意呢。”在得到似是而非、模糊难辨的一个满意的神情后,他终于喘出一口气,在凄惨冰层中沉浮许久的心找不到释放的理由,只能沉降到更冷的冻土。他的喉管急促地抽搐,仿佛他真有无数未尽的言语。他像马迁、许由、李膺、孔融那样,有无数的话要说,但他终于不能。



🕊邺下黄鹄曲·利(下) 

曹髦神采奕奕,言语峻急,可见其行事激烈峻切。而他骑着马,披着略显宽大的甲胄,又像曹氏的那些宿将。

曹髦刚毅武勇的模样突然就千疮百孔,血淋淋漓洒落下来。他的死亡预示并开创了以后几百年君主常有的、如黔首般任人鱼肉的命运。曹芳丢失的那把剑,正刺在他的继任君主身上。这个英气的、俊美的曹姓少年,和夏侯家的嵯峨玉树一样,竟然死得像一头牺牲。昭从他身后转出来,把曹髦放在地上,合上他的眼睛,反而显出很安详的样子。「高贵乡公毕竟是文帝的血脉,这一点我于您有愧。但是上天要夺走曹魏的神器,天命在兹,这不是我能抗拒的。汉亡了,魏也会。父亲,也许你不忍心,但这都是一样的。」

最后站着一个眉目极为模糊难辨的少年人,他只是灯烛照过天子的仪仗,在屏风上画出的虚影。同他相比,炎则天生异象,手长过膝,浓密的黑色头发是他在宣王眼里最为鲜明的记忆。「祖父若于曹魏的君主心怀旧恩,炎自会善待曹魏的宗室。人皆善忘。等天下大定,膏溢脂香,海晏河清,又有谁会记得汉与魏的名字呢?」

「陈留么……」曹奂轻轻地点头说,「献帝做天子前,也封了陈留王。」



华亭 

一共有六个字,他永远不会记错。他无法忘记的,士衡在草木的茂盛深蔚里,像是在断崖枯水,木叶飘零的荒原。他终于要告诉自己,他的灵魂和半身,他们昭然可视却无力回避的命运。我们,洛阳,去洛阳。那种高飞的白鸟,在毛羽褪尽时决绝的悲鸣。

是的,那个洛阳。他现在才知晓,而士衡也许当年就已看见。

在烟火盛放之前,到洛阳去追逐一场毁灭。

他想起来,鹤还是没有回来。




  • 雄浑第二

荒荒油云,寥寥长风。


蛟龙 

他向诗歌的神明要求一种精绝的思念。夜露涓滴,稀星明灭,干戈息于倦夜,鹤发之叟,对此书愁。春风罗帷中幽怨的泣眼,河梁送别时喑哑的古歌,一切过去的旧曲都在碧色的汪洋中驻足嗟叹。海上鼓噪着引长鲸吞吐的巨雷已无法寻觅,故园杨柳也与青绿笛声同日消沉。乘槎浮于静波的海上,他触手天幕,去握长夜间曾凝望的星宿。长庚星照耀大唐寥落的州府,肃杀的烽火也折服于洞达光照。



赤乌

陆逊在阖目的等待中,见到九颗金色的星宿。他双目昏花,这些黄金的星长出发光的翅膀,飞到他年轻的眼里,成为哀痛却坚毅地不肯坠落的泪;它们长出金乌的头颅和尾羽,飞到多年前的月夜,照亮江东的舆图,那时他的血肉与大江连在一起。

他对帝王每一个新的纪年都怀抱一种恒常的期许。只是他命数在此,注定与凤凰乖违。


悲笳

他的过去和明天都在暗夜里消隐为虚幻,只有此刻催人白发的悲笳是真实的。他想。

我现在知道了夫子在陈蔡的弦歌。吴国有一位公子季札,他听见的音乐多么美、多么珍贵。嵇生旷达的琴,阮公清迈的啸,他心里多么喜爱,可已经不能去想了。在他诗里停驻的那个簪花描眉的少女,血代替了点缀妆面的清泪,他真不知道她在哪一次兵戟的电光中死去。

孤城月夜的笳曲,怎么追的上宗庙典正的乐歌。他只是需要它。在彻夜的吹奏中,他沉重的甲胄不再拒绝月光含情的抚慰,反而宽慰其终日挥舞的戈。他很想念诗,就如想念他收不回的岁月、扫不清的妖氛,置地东西流的覆水、随人的叹息只增不减的白发。阴阳浑默浩瀚的推移,此身不过是将晞的朝露。他只希冀于露水能减缓蒸发的速度,让南来的音信告慰北地摧折在风霜里的丹心。




  • 高古第三

泛彼浩劫,窅然空踪。


玄塞

没有人知道陈王是何时来的,这个沉沦的旅人在半夜舍舟登岸,迈入塞北的芜秽。群山未压住他迅速消逝的黑影,随即这影又淹没在苍灰皲裂的泥沼。他路过塞北的第一场荒芜,也曾折枝芦苇作他的旌节。但陈王自己知道,他已经不是谁的使者,也不再隶属于哪个国家或天子。他的灵魂里全是破碎的空洞。他是残年的隐士,被朝堂和国都抛弃,来寻找一片同样被弃置的、属于死亡的荒漠。他的生命疲惫枯渴,他在荒漠的某个时间点倒下。又在另一个时间醒转。被黄色枯草托举的惨败日色无力给北国带来新的明亮,同被虏或远嫁的曾属于檐牙高啄的紫台的妾妇们看过的日落一样无声地沉没。在三十八个灰色太阳的陨落后,陈王走到无穷无尽的草场、飞蓬和砂砾中无法确定的一个地点,唯一的特征是山脉像人脸上的沟壑,在连绵不绝的态势中突然静止,每个褶皱上深沉的叹息都汇聚于此。陈王坐在阴山北麓的岩石上。他无法再迈步前进,他的脚化成根须,他要在这片贫瘠的土里生长。



白露

仲宣,曹植笑了,你是我的亲交莫逆的挚友,但我不会受你的迷惑。“王粲”看着他,讲起一件事。君侯,我的话或许会破坏这个将明的夜晚。但我提醒你,轻柔的月亮从不回来,我走下去,只看见血色的太阳。日出像一场盛大的荒诞,让我在新的时代里不断匍匐叩首,眼睛昏暗,看不清天地的颜色。我离开洛阳,在远方不同的乡野流荡徘徊。那年我在雍丘,焚毁了所有悲哀的诗句——你可能不知道,天才的笔有一天会专注于悲怨。我在无底的绝望里,竟恍惚看到了一场美梦。我的太阳驾着金色马车掠过浮末翻卷的碧色海浪,六龙回日,驰风走云,晴空如洗,黑夜惨叫着褪去。我想要再一次感受他的光芒,甚至不顾烧灼的热度。可是我的太阳沉没了,他落到虞渊、那个亘古的坟墓去了。我还以为他即便遥远而清冷,但会永远照耀着我。说到底,我对这些注定的、旁人都称为自然而然的事总是始料不及,就像现在的你一样。我给王仲宣作诔文,我也给别人写,我哀悼这些凋零的美——在我三十五岁时,写了最长的诔文。我想念洛阳,请风把诔文的灰烬吹到魂牵梦萦的方向,可是这座城市真无情啊,它不管谁是主人,仍然浮华万丈。我思念洛阳,可他思念谁呢?除了来见你一面外,我只想知道答案。



长绝

楚人卞和若得到的是文若这般的美玉,他想,他的幽魂还会在人间哭泣三百年。赵王不因被虏而幽恨,秦皇不为死的短促而嗟叹,玉玺不会破碎,董卓也乱不了长安。



  • 绮丽第四

浓尽必枯,淡者屡深。


嘉树

那是我最后一次见到柳生。他带着斗笠,衣上挂满巴陵的雨,已经在暮春的湿意里抽出绿芽。他频敛的眉头依然像雾色朦胧的远山,紧抿的唇线写着永远不更改的意志。我想问问他的女儿官奴好不好,柳州的柑树结果了没有,可是看到他的眼睛的一刹那,我想起永贞年间的南风吹暖了马蹄和浅草,在临歧分袂时,我已经把一生一世的话都说尽了。而今这些只在梦里,我除了等待多年后整理遗稿外无可用心。他把盏的手、沉思的眼睛和慷慨的言辞都像昨日的映像一样清晰,就像两晋的笔记里说的一时似玉,谁知道这一辈子有这么多的寒江垂钓、手植黄柑和瘗骨他乡呢?柳州的棺木很牢固,可保百年,但毕竟是瘴疠之地,只有秋来九月的山峰像尖刀一样隔断思念的情绪。我站在山头,他的衣冠在柳州城外的丘垅里;可他走过云梦泽投诗吊天,与楚之骚客同游的时候,我又在哪里呢?



春草

微之指一指,你看。江湖间多有此般学诗少年。我闲游在江南潮湿的山水,何止是柔风甘雨,连路上的沙砾都不伤马蹄。那些头发乌青的童子,在村舍梨花下绕住我归去的行迹。没有人知道,这是那一个元微之。但他们诵读过诗三百的稚嫩口齿,齐齐在我面前吟我们的诗。乐天与微之的诗,先生也懂得么?我不能回答。十载霜刃锋成,世人传看我们的宝剑,我不能说是它的主人。但这又何须说呢。那晚我梦见你,睡在杨柳的堤上。我想看清你衣衫的颜色,却看见了雪白的紫薇花。



独凰

有时他拉着王女,教她读诗。实际上二人心知肚明,鬼胎暗藏。但王女对古诗有独特的敏感。绿兮绿兮,绿衣黄里。我思故人,实获我心。她心里想到遭捐弃的女孩子,或者已经埋入黄土的妻子。无论如何,她们都被夫君未来的人生所舍弃。诗里绿色的衣衫像他们相隔的重山,此时却变作一阵轻柔的薄纱,薄纱之后是王女青春的、柔软的脸。这是一阵轻若无物的道德,在乱世和枯渴的人心里不具备任何意义。王女眨眨眼,她张开的唇像一朵含苞的红蕊,笑着说,我有肺病,你怎么敢亲我。又说,不出一年,你要害肺病死掉。司马懿说,那我们多亲几次。王女又笑了,是清泉洗刷玉石的声音,青翠得要滴下来,希望河内司马氏不要为他们死去的你而怨怼于我。王女不着脂粉的颊边有细细的粉色绒毛,蜜桃正是因为这层略带滞涩的口感而更加甘甜诱人。如果世人能吻到这样一张脸,又何必去肖想王母的仙桃。



清平

这座残唐五代的城池里,为词的色彩所搭建。你看见他掀起山河的画布。当年他捻的金线泼了血,点出一只麟光灼灼的龙;你为针脚细密的穿刺感到疼痛。他生命的色彩从梢头崩颓有如不期而至的花落,龙有了乌黑的眼睛。它到新的都城里,新火新茶,红牙歌板,风露圆荷,艳溢香融,一时上国盛景;你等到霜风凄紧,晚照过残楼,终于知晓你曾是一扇题了诗句的画屏,云母片的光泽在长河晓星里逐渐冰冷。国破的火舔舐阁中书墨,却未烧到你。你与他长梦在同一个城市,可你并没有再见过他。你合起来,被新的人重新书写。你躺在馆阁里,成为词臣酬唱的全新题材。你流传到人间。在一千年后,你被我们翻开。



  • 疏野第五

筑室松下,脱帽看诗。


紫桐

如今,他看见暗绿色的脉管在琵琶的表皮下贲张。生命的气息在其中流淌,犹如人的血液。他拥住年轻人,细细听他的骨头。像晶莹的白石踏过溪水的歌吟,年轻人本身就是一尊乐器。他的骨头是琵琶的弦柱,或者琵琶本来就是这个紫色的幽灵。他见过幽灵生时在洛阳的夜色中舞蹈,骨节呼啸的声响,从宫廷传到他潜居的庭院。偌大的魏都,唯独有他,起身仰望无言的苍天。他环视厩中的凡马,可惜追不上天子的脚步。

那都是黄初年间的事。



蝉蜕

士季,鬼嘲笑他,你行年已长,于玄理不通。

钟会感到一阵恐惧。他已不是曩昔的旧人,也忘却王弼死时洛阳流行的表达。洛阳啊洛阳,这可恶的监牢,囚禁他魂梦追逐的飘渺形影,焚尽他青春苦厄的年少。这个他决心永别的城市,以另外的方式笼罩了他的全部人生。在他将西据江海、放舟星宿之际,投出这样一个甜美的诱饵。要说算无遗策,洛阳才是算无遗策。他在乱世里是一头孤独的异兽,难道真要回到凡俗故事的结局。



潇湘

我已经有一个王国了。曹子桓向他夸耀。我对那个死去的女人抱有一种陌生的尊敬。她拥有被性别束缚的雄心,和被伦理束缚的爱情。她死之后,她的后身拥有迷茫而清静的王国,但仍然无法弥补对焦黑的故土的痛惜。我遵循她所说的话,想做一个四处游荡的鬼魂。可我走在世界上,终于到达阳关以西的荒漠。那里只有绿色的沧海,即将成为新的废墟。我又走在流动的时间里,我看了三百年。我虚浮地坐在高台上,只看见那些衣冠被驱遣着往北方走。人间的事,没有一件不令我失望。不像我的林间,这是我的王国,生机勃勃,物产丰饶。春天的花,夏天的蜜糖。

这是阴阳两界的汇合之处,这里的君主啜饮上天的甘霖,挥戈可以落日,扬袂可以行雨,他的举动像闪着光的金子,和凝固的历史。这就是我,我坐在我的梵歌嘹亮的国度里。这棵参天的杉树是我的宰辅,远处的松柏,我的青色衣衫的公卿,迎合它峻拔的长势。我可以让你像我的女人那样,欢笑,吟诵,舞蹈,甚至分享我的统治。在春林里,在蜜糖流淌的河流里。我的臣子仰望这一场统治,脸上带着庄严的悚惧。



🕊邺下黄鹄曲·贞(下)

太傅走着,他既年轻,又老迈,好像两个年龄和性格截然不同的自己在争夺他仅剩的时间。

他的魂灵突然开口:「我无法再前进了。我们的母亲在怀胎时就该把我们一分为二。你的存在只是阻碍了我,给我增添了无数的踟蹰和悔恨。」

「但是有我,」他的躯体说到,「你才是一个活着的人。作为谋士、臣子、将军、父祖,你都已经走到了尽头,你已经什么都不剩了。」

「即使你这么重要,」魂灵说,「你仍然失败了。正是因为你,我们才要忍受三千年的寂寞的虚空,等待一个早已把你当做可鄙的尘世的造物而轻易抛却的人。」

「不是我们,是我。」说着,司马懿的身体晕散成飞雪,像莹白的茧悬浮在漆黑的墓室里。很快,尘垢从他身上剥落,他的脊背变得挺直,胸口有力地起伏,时间的手梳理他霜白的发,很快又变成黑色。他的面前站着一个老人,一个将死的魂灵,比世人所熟知的那位太傅更加苍老。他们卸下了负担,彼此都感到满足。

司马懿的魂灵脱离他年轻的身体,飞到历史里去了。「你去吧,」身体说,「去做史书里涂脂抹粉的标本,看你的子孙和人类沉浮流血的命运。只留下我,我将继续向前走。统治无尽的幽冥王国,等回命运应许我的皇后。」

他往甬道深处走去。 




  • 冲淡第六

脱有形似,握手已违。


🕊邺下黄鹄曲·亨(下)

所以曹丕做了梦,他梦见无数欢笑的时光。过去他常常处在茕茕独立和压抑的忧惧之中,但他也真的想念。过去的人那么美,是不是因为他们随时间一起归于死亡。

第二天,天子说:「我想要一个新的园囿,要像邺都的西园那么美。」新的园林落成了,多才又多情的天子却从不写铺张的大赋来赞扬它。天子懂得了一件事:住在宫殿里的人,心上永远是凉的。

每当新的君王诞生,孤独就延续下去。等他流出殷红的血,这个怪兽就更强壮一些。所有后来的主人,当他们因无能为力而放纵时,都会梦见死亡。根据他们的心境,是英武的可耻的或者平庸的死亡。如果他挣扎着坐起来,就怔忪地望着平静的烛火,等待天明;如果他渴求甜美的死亡,她听到这召唤,就来吻他的额头。

这一次,天子睡得太久。他闻到自己的血。



碧城

曹丕摇头说,你会算,可你算得不对,你到我们死人的世界里,你要先变成一个魂魄。

他从树上垂下来,像那时王女的头发垂下来。多年后他成为一个华发的臣子,等曹丕顺着月光来吻他。然后他们掀起彼此的肺腑,看是否有凝结成绚丽晶体的爱情。在月华铺就的床榻上,曹丕聆听他行军的征伐。他在月白色的床上解开鬼鬼魂的衣带。鬼魂也有衣带?曹丕说,不然呢,鬼魂也要穿衣服。他终于握住多年前的梦想,而曹丕月光幻化的形体冰冷如思妇的泪珠。锦瑟无端,年华暗换。

他们在分别后去向不同的地方,他熟悉巴蜀的夜雨,西窗剪不断的烛火;而曹丕的幽冥拥有无尽难以探寻的奥秘,他只能猜想。幸而时光倒退,他现在握住曹丕的魂魄,看他心中爱情的重量。像胡桃那么大的金色,暖黄的,带一点锈味。

树苍老的皮肤在月光下褶皱分明,月光的青色像蛇一节滑腻的鳞片。曹丕创造了一个孤独的王国,而他既然进入,将追随他走向寂灭。

他们在林间模拟月光的朗照,像春秋时候的男女。不知有汉,无论魏晋。



东陵

琵琶安眠在皇后的腿上,她的手拢在细长的弦上,弹拨之间,似乎一生的珍爱都盛在臂弯中。她这双膝盖形态玲珑圆转,真是福泽深重。郭皇后陷入一种对当年的恍惚。那时她像个年长的姐姐,把她的丈夫拢在膝头。王母的碧桃花你已不再找寻,连同世外和尘俗的美。但我,你的女人,你的婢妾,就在你身体的外层。只等待一声柔情的召唤,我就要彻底进入你的内心,打开你上锁的门。而你若决定不开口,我仍然在这里。他忽然问:我让你等,你怪我吗?皇后说,天人发间的花最难攀折,这让我的选择更加明智。他说:你镇定的双眼是一种对我的安慰。

最开始也许是为了品尝西域的紫色佳果,他常常来看我跳舞。后来也许一生中在疾风暴雨里累积的细微的疲惫,总能在这个女人的乐音里得到应合。他在乱世里是我的归宿,在盛世里是我的爱情。如果那时我是太守的女儿,隔帘看年少的俊才,并不用因身份悬殊而悲切。凄凄复凄凄,嫁娶不须啼。君非秋胡子,我岂苏秦妻。

他看到首阳的陵墓,很愉快地对我形容。死亡具有令人愉悦的力量。但我看出,从我遇见他开始,他确实非常疲惫。最后他的生命残存在我安放妥帖的裙摆上,一个眼眸纯挚性情热烈的幼童,一个散发着青春的美丽的翩翩公子,一个苍老的灵魂,我的丈夫和君主。远山长满绿色,长江的水不再流动。我已经老了,而永始台仍然坚固。他正在死去。



针神

她捧着这一盒岁月的造物,要走到宫城和时间的远方去。她走向时间的尽头。她终究要到雍丘去,古时那是杞国,未来浸透在黄河泛滥的浊水里。雍丘对她,只与天子的嘱托相关。她想象文帝安慰她。好像她还是山林间一个幼弱的娇女,偶然得到了针神的亲吻。不是捧药焚香的姬妾,也不是色衰爱绝的逐妇,那时天子看她,是一个年轻的女孩子。

薛娘,听说你有缝纫的才能。她第一次见到天子,文帝说,这样很好。最后一次,文帝从袖间取出一朵淡金的花。那时我走在天上的街衢,听见一声熟悉的呼唤。现在,我只剩下它了。我心里有一段长久的憾恨。在西园流水的哀鸣里,我在一双血脉相连的手中得到若木的芳华。而今我听到泉下呜咽的河水,好像他低徊的叹息。他歌哭着凄凉和痛楚、君门之深九重,还不知道洛阳的年月已经决定更换全新的姓名。人世的孤寒,或许需要一些年少的安慰。我即将徜徉于流动的黑影,回溯时光初始的平静,却不忍让赠花人懵懂孤独地老去。



  • 超诣第七

少有道契,终与俗违。


青冢

她死在对岸,我不知道她的想法。但我看见阴雨时隔江连绵的青霭,她的怨气死后也没有消散。很应景地,曹子桓说着,江畔的远山那被水打湿般的颜色仿佛更浓郁了。至于后面的事,荆楚的山水间颇多鬼神,有个绿衣长发的,为她的尸首建了坟墓。他会做诗,在空气中称颂她苍白的盛年就死去的美貌,字写在风里,消散得很快。他仍然写,她睁开眼,坐起身,握住他光秃的笔。你是山林的精怪,怎么不知道风会吹散最美的诗。绿衣的精灵说,你真美啊,我的笔已经完全臣服于你的巧笑。我只见过你愁苦的死去,可你一定善于笑。她不置可否,做出含笑的表情,撕下脸上的嫣然笑意。他摇摇头,沉吟道:笑时你是春庭月下融融的新柳,可你冷漠的时候更美。我矗立在锋利的刀刃上,忘记呼吸和生死,得以专注于你乌黑的、深沉的眼睛。她握住精灵的手,在眼皮上轻轻一拂,两颗流光溢彩的珠子滚落在他颤抖的手心。他惊怖地挣扎着,本能地想要丢弃,又无比小心地托在掌心。她空洞的眼睛像墨汁画上去的,而他的双手似乎被要砸出一对孔洞。我死时听见你说我行走的意态,间关跋涉,不减轻灵。风行水流,风定水止,像江左白梅垂坠的寒潭碧水。那么,她褪去衣衫,蒙尘的布在远方铺展成一条翠色的溪水。你若有心看它是否能胜过你披雾的青袍,随你,随你。她细长的白色手指像一柄刀,切入肌肤的纹理。这身被称赞过的皮肉,在我腐烂之前,我都送给你。



山鬼

风在草木间流动,它们都知道骊山坟墓即将开启的诏告,比生人更早。

而扶苏不知道。他向南方远望,帝国的楼台在无尽的春色中崩殂。他希望自己的生命如一句微薄的嗟叹,在秦万世的梦想里消隐。或者御辇宸游,六合之内,浮云与日光向这不朽的王者朝拜,权且作他的信使。


Patroclus

少年时代的他们曾分享一个隐秘的游戏:他身披白纱,远望如一位高贵的公主,深居蔚蓝海上的小岛;而帕特洛克罗斯着他指定的那件轻柔的长袍,也在灼热的阳光下远望这位幽居的少年。

爱神的白鸽停在他双肩之上。

而自己领受母亲的旨意,却仍眺望无限辉煌而不可预知的命运。

海的蓝色吹入他浅灰的眼睛,曙光女神正是在黎明时洒落光华万丈的水晶。

阿基里斯目眩神迷。而对方已经离去,着他的盔甲,如同告别一个不可分割的自己。

如果厄罗斯以他们的爱情与命运作赌,他将输掉一切,他的神力,他的花冠,他的翅膀。




  • 流动第八

来往千载,是之谓乎。


白璧

他落入湖水的心脏,不再挂念人间纷扰。

清凉的水中,死亡迈着温暖的步伐走来。他渡过湖水的波澜,即将沉入浊泥。不执于清,不恨于浊,与大道而污隆,世上谁人能此?

兰生空谷,不炫而自芳。可惜啊,我不是一株兰。

璧玉永沉入水底。



明月

南直隶或许正在下雨。山西比以往更冷,运煤的车队也更多。泉州也许迎来许多金色的头发和眉毛。秦淮河上有十七座楼。每一座有不同的名字,而楼上的女人彼此都很认识,每一次梳头都要念一句祝祷,呀,美貌!啊,青春!……黄河也许在山东泛滥,它一旦厌倦了过去的人烟和村庄,就改变洪流的走向。云贵的密林里有腰间缠着大刀的强盗,耳上穿半生锈的铁环。每一个人都为这世界留下一段光照,长短交织,才是今夜的月明。

天下之主,即一无所有之人。这个国家有无数人,他和每一个都没有关系。

这样的人,才叫做天下的主人。

这是

朕的大明。他朗笑着说。



画册

您问我为什么来,月亮柔顺地回答。还是问我为什么还要来?

皇帝说,我想你在我的诗句之间。

他问,我是为了他,你是为谁?

月亮在他耳际吹出健康的清辉。它反问道,你为了谁?

我为了听曹丕的故事。皇帝说。

那真好啊,它笑起来,桂影婆娑。我见过无数个他。

童稚的、跋涉的他;年轻的、佩剑的他。田猎与行军的他,光耀着执掌印玺的他。

他的长歌,他的哀恸,他舒张羽翼的欢笑,与跫鸣间低回的哀愁。

他们看我酸楚的残缺,他们问我金黄的月圆。

天子,我请求您。

我知道你生命有限。

请把我画在你的生命中,你的血液、掌纹和跳动的心胸。

我将随你到任何地方去。




以上。


评论 ( 5 )
热度 ( 89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张紫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