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觅

地名是想到读音抓的字ww

长恨春归无觅处。

 

他在暮夜时叩宫门的锁钥,脊兽无言做归人的引领。他的脚步静谧如离开时不值一哂的飘蓬,火星砸在玉石栏杆,寂夜里响得惊心。

皇帝在烛火开花处等待。他长跪在最幽深的夜色里,从未真正见过宫室里这一位皇帝的睡梦。

陛下在等什么?他扬起脸,质问时仍然神采奕奕。

 

最开始我在金城。它也那么萧疏岑寂,即使是先皇留下来的好地方;鹤氅羽衣的风流人物在密雪里拥炉焙茶,嚼碎雪的渣滓,嗅味像新铸的铜钱。我知道,你想让我参禅。把封地城池的砖墙磨破,一生只困在照见过去影子的明镜中。我做不到。我一生冰冷的性情都在宫墙的佛塔里用尽,早年抛却的艳丽词笔,不过是故都之外一座废弃的平林。想起它可入画的唯一用处,我不能忘,那是您说过的,董氏披麻皴,米家山水。

皇帝说,我还是做错了……说到错字,他眼睛睁大,继而脱力地散开。那种烟一样不可捉摸的迷惘,终于从二十年间相伴的躯壳里逃走。皇帝眼眸的神光擦破他遥望的眼睛,他不由得丢弃指尖的废铁,落地兀自峥嵘;去捉那刺破绛青色天的一缕笛音。

 

记得在延州,有苍白的、朦胧的树的影子,臣离开时,它们迎风招手……冬夜苦寒,可待久了,还是很好很好的。沙像掩在园囿的灯晖,风烟比盼不到的鸿雁更长。可是,陛下还没有去过。若我回去,他想到这里,似乎痴痴地怔住,它们只是更瘦、变得更长。

皇帝“唔”了一声,似乎是听见了。

他轻轻地说,阿兄,阿兄。

一切都安静了。

 

皇帝的血还在流。他俯下身,吮舐猩红色的血液,它们沉潜在榻上,缓缓似一湾温柔河流。这血还未散尽十多年前青春的鲜红。那时他们荡舟在御苑的湖泽,因游猎而汗湿的头颅浸在碧水里,流水也有这般幽静的声音。

天地都到了终极。他曾经凭一腔意气问苍茫宇宙的真宰,得到的答案却不过薄薄一纸。谁为为之,孰令听之。握不住的已成痼疾,唯有趁夜色未褪时在一夕之间徒然老去。

那张僵死的脸上,睫羽已落满霜霰。

这里真是太过孤独。

他的胸膛炽热地鼓动,却急需一种嘈杂的刀光。

那种寒冷能救他一笔写尽的残生。

 

又是一个艳阳天。久雨连绵后,许久不见的晴昼。

天子在床帏徘徊已久,现在变成了一个精神焕发的年轻人。他月光照彻的白衣还染风霜与马蹄,直欲蜿蜒上三千里外的山河;头发竟然披散,这披散却是更为妥帖华艳的玄冕。嘴唇枯皱如落叶的晚秋。殿中香雾习习,残烛照影,分明漾着一襟温暖春意。

天子的从弟,站在他的位置,微笑着招呼说:早上好。


评论 ( 4 )
热度 ( 58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张紫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