撄宁

早上又去医院。我有点怕医院,每次都像是嗅走到了死亡。但医生们那么好。三言两语间,我感觉到人与人之间新生而焕发的善意,不觉得微笑起来。

然后我走出来。这一路都是馥郁繁花。我觉得世上的万物都有它的道理,花会开一朵花,果子会结一个果子,天地晶莹澄澈,一切事物都欣然可喜。我信步走到那种古老的旧式的商店里,两旁都是人声。路上的人都说,小姑娘,这个要来一点哇,还有那个。我顺着看去,有牛油的饼干,月饼,干货和泥螺。还有人在炒肉松。

少时学琴,老师家就用白粥拌肉松,我们家里绝不让吃的,说不健康。故一直有点向往,连它松脆的响都觉得带一种奢侈,如同珠帛明锦上华灿的浮光。这已经过去十余年了,早不记得这种食物,偶然想起,连亲近的兴味都失去。只是那股想望,如同那年骑车夜路,隔帘看的月亮。

还不是劫灰飞烬,紫玉生烟。


聊斋说古时候有一书生,路遇一女郎,手上拈着一枝梅花。因她美,而念念不忘。王生大概算聊斋里有名有姓的一个男人了,后来果然寻到了女郎。她是婴宁,她很爱笑。婴宁起初嫁给了王生,仍然是笑;王生和婆母训斥她后,婴宁就不会再笑了。小时候我觉得好可惜。我现在很明白,作者写出一个人好美鲜妍,哪里有不使她凋落而枯朽的道理呢?

我记得故事的后来,一日泫然谓生曰:妾狐也,托于鬼母,后又云母亲如何岑寂。原来她的母亲是鬼。她也知道自己果非常人,然后她嫁给了一个平常的男子,邑人眼里只是一个格外美丽的妇人。这个故事就回到人生况味里,也苍凉也岑寂,女郎走到荒烟野草里。那么,婴宁的笑,是因为她未曾被尘俗遮蔽染污的天然本性呢?又或者是我们作为人行于世上,必须要规训和剔除掉的那一部分呢?

又一篇,我小时候不喜欢的,辛十四娘(因为连环画的不好看啊sigh)。但是最后一段,这是何等令人向往啊。“后苍头至太华山,遇十四娘,乘青骡,婢子跨蹇以从,问:‘冯郎安否?’且言:‘致意主人,我已名列仙籍矣。’”我真是羡慕她,仙去是多么好。既没有人的身体,也没有人的欢哀。我也喜欢连城里说,女秋波转顾,启齿嫣然。倾城一笑不过于此了。但落拓的洒脱的旷达的,才是人的本真,是值得欣羨的情,或者理想吗?好像作者是这么想的。

但不管怎么说,人生也就是这样了。



评论 ( 5 )
热度 ( 46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张紫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