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漉篇

明月直入,无心可猜。

 

太子从梦中醒来。那明月曾抚摸他的脸颊,如霜一样滞涩的触感还停留在耳际。那明月有白色的长发,清澈的泉流,不竭的眼睛。我是西南的风信,是徘徊的光照。每一次涨落的潮汐,我都等在此地。太子询问他的臣子,他的朋友。没有人有答案。洛阳城每一个有知的生灵都摇摇头。


许多年后太子成了帝王,他在高塔上垂衣而卧,胸腔里的痛楚如灼如烧。疾病和衰残如同暗夜的薄纱,而明月仍珊珊来看他。它扫过树婆娑的影,让他的长发胀满清光。我仍然爱你。尽管你衰朽,凋残,将要死去。它的声音像少年人一样朗落皎洁,然后像远放的逐臣那样哭泣。皇帝缓缓地放开了剑,月亮吻他的眉,吻他的眼睛。


最后的帝王走向海,王朝涨落而覆灭,那蔚蓝的中心是一切时间的尽头。明月如期地出现,说我一直在等你。在梦想,在尽头。少年帝王熟视它,沉默的脸面平缓安详。他说,你是我们家族的王子。我是那样地爱着你啊,月亮说,孩子。我一遍遍看,你们起伏的枯荣。

我来到这里,是为了我父亲的父亲,为了一个愿望。有人刺伤了我,然后我就将要死去。月亮含着泪说,我也一样。然后他眨眨眼,变作了最初的魏的帝王。


于是站在碣石和沧海上,少年的帝王流出血,而微笑。于是明月从九天上,从他十二串剔透圆转晶莹无量的白玉珠帘下迢迢递递来看他。它看了那么多那么多,芳林早已不会开花,芙蓉池涨满了波涛。多年前他问他的哥哥,才知道魏是昆吾照夜的剑,是骊龙的九重之渊,是百年来永续的白玉杯。最后的帝王走到尽头,时间的终点是海洋。可是我,他想。可是我只有月光。

 


评论 ( 2 )
热度 ( 130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张紫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