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上

八月份是草长秋黄,九月已经纷飞大雪。此刻窗外敲着冷雨,这就是“一层秋雨”吧。我们在世上一共只有一年。蛉蠓霜日,夜雨残江。一年的记忆都在大雨里蒸发。

我记得大概是有骑着小马的小姑娘。拖着辫子,踩软软的土。不是野花的香味,黏腻的雨,马粪和干草。托着那种黄色的油纸,油纸下淋漓是奶的酥糖。前几年家里买过奶皮子和奶豆腐的月饼,明知道恐怕是新近的流行,让我也想,草原上的人们在九月里做月饼。

不是那么干净的一块草地,电脑屏幕那样的鲜洁明亮。虽然我见过漫野的无边的花,那时候我理解公主的故事里,为什么总是有花和草的裙裾。也确实地见过澄净而流淌的骀荡河流,要是我可以永远地生存下去,就在我永远的封印上,围绕一匹蔚蓝的缟带。那时候是三月的花,那时候是夏天。

很快就会冷下去,牧马和群羊也停消息。在封冻的泥土上什么都难找,地底下在纸箱层层叠叠里拨开,番茄是红色的,圆的,沉甸甸。吸吮一口,汁液有酢浆草的酸。白日很短,此时已近黑暗。夜很长。昏黑的长夜,能看清只有淤积的炊烟。

我其实几乎并没有去过草原。记得只有一次吧,我坐在马上,只是觉得恐惧。膝盖下面是一头摇摆的猛兽,鼻腔里喷出磅礴的热息。它嗒嗒地信步向前,我一切幼小的安稳世界都随水流去。我折野花的时候,人们给我讲草丛里的蚱蜢。不要离他们太近。它爬进你的耳朵,然后你从此死去。

 

这样说,我没有去过草原。应该是我的灵魂,需要一片憩息的原野。这时候再想,世间行乐亦如此,觉得一切都已经迟暮。可是,毕竟还没有完全地迟暮。

古来万事东流水。


别君去兮何时还。且放白鹿青崖间。

须行即骑访名山。(好像是能背完但还是不打了。:)




评论 ( 5 )
热度 ( 41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张紫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