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叶杂衣香。

越是在冬天,越会想到南方。想到我们江南,自古有采莲的土俗。其实我所以这样想,或许是因为最近有起伏的心潮。上周读采莲的诗赋,几次心潮的动荡。我觉得很真实。很难想象。人前日看荷塘野色,觉得飘摇的风致都无比自然;此夕伤怀,连风日里高擎的花盏,也觉得是徒劳的托举。当时想了很多很多,今日都已经过去;只不过人终究是难以开怀,每当黄昏,我都翻开蒙尘的书脊,揭下旧日里干涸的花枝。

这几天走了走上海的城区。有的地方萧瑟旷野,有的地方芜泽高莽。天不是很热,索性也不很冷。是以我回过头,江山都好像被清风吹拂而去。《采莲赋》萧绎的原文是,碧玉小家女,来嫁汝南王。莲花乱脸色,荷叶杂衣香。记玉关踏雪,清游的况味,也在展眼的疏忽之间。

到晚上时连着听了几个消息,我面临的现实倏忽陡转。这时候读到写荷花的字句,这时候心境与白天大不相同。这时候真是堵着说不出的滋味。我将沦落,我已沦落,我何由而沦落。第二天晨起,用口红笔一点一点涂出颜色。那时候心里凤平浪定,水止珠沉。紫茎兮文波,红莲兮芰荷。绿房兮翠盖,素实兮黄螺。于是妖童媛女,荡舟心许。你知道一千年前的人何以自由,热闹,放荡,风流。我仍然在这片土地上,时间也不过一千年。

中午就走到阳光下的大道,我家门前有圣诞树,糕饼店,花灯和游人。人可能还是更喜欢他乡土的东西。像长安那么浩大宫阙雕琢的楼台,可能还是更喜欢家乡的青溪白石。每一片都折射着细琐的磷光,就像锁眼环扣的蛇,澄澄地有触手的冷。可能我还是会喜欢洛阳。长衢罗夹巷啊,王侯多第宅。然后还是会去长安。这很自然。人们都会去的。我喜欢过很多人。

鸠摩罗什有一偈子,“心山育明德,流薰万由延。哀鸾孤桐上,清音彻九天。 ”我并不懂得,也无从去解释。如果真要说我懂得什么,就好像中学时写作文,非要说我喜欢“灵山只在汝心头”,觉得参透了世界的玄机。只是觉得意象美丽,而音韵很疏朗。鸾虽然是孤鸾、哀鸾,清音却可以自远的。我只是陷在我小小的痴缠里,像一棵树那样无目的地生长着。西山鹤群,孤鸾清音,草木可以照见昔日的羊公齐景,自然可以照今日无因由的我。


因持荐君子,愿袭芙蓉裳。



评论 ( 2 )
热度 ( 73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张紫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