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中须放桂花开。

王子与歌女 2

来试试名都paro


曹丕少年的时候,一个人走进山里。上山采薇,薄暮苦饥。落日托在远山云的浮光里,草间只有微弱的清露,那些隐居的旧事看起来邈远而不可寻。他想象到,他可能有的,一种伟大而神秘的命运。命运这样一只黄金的凤鸟,他看不清全部的纹路,只能记得山间有丛丛的野花,是一种奇异的紫。

他下山来,一个人走到世界的微尘中去。山脚下就是洛阳。洛阳有连天的莹白的雾色,澄明的寂静的月亮。他走近洛阳的夜里,空气中漂浮着海上的游鱼,纷红骇绿,五彩斑斓。仿佛在啄食着繁花的细蕊。城市里空无一人。道路极其清洁,他的鞋袜未曾沾染尘埃。曹丕按着宝剑,空中吹来乐音的微尘。它湛湛地,泠泠势同松风,好像在彰明经传的德义,几乎像弹剑时指尖的清音。几十年后他仰卧在洛阳的宫宇,黄昏时宫阙清旷静定,帷幔中也传来这样哀苦的声音。曹丕想到他的未来,琴声如同凄恻的骤雨,所有的宫人听见了,不由得掩面而哭泣。唯有他。琴音包裹和爱抚着他,他也坐拥这一把琴的主人。


曹丕说,我以为弹琴的是一位君子。他进得屋内,见到女王端严妩媚,正坐在水中央。女王是她后来的名字,曹丕先知道她是郭氏,再之前,知道她是弹琴的女子。妾数日在幽冥的河上。女说,第一次看见往来的公子。曹丕询问她,这就是全部的洛阳。他已经长大了,从通透的眼里,完整地能看见一位女性。我从首阳山上来。他说。那时候我就知道我所拥有的命运。但是这时,我们却在阴阳离合的船上。

女微微地吐气吹着面纱,她眼睛里隐隐有弯月的笑纹。繁花的细蕊在他们周身环绕,这时候是澄黄色,纯正芳香得宛如月亮。李诗正是此所谓,若道团圆似明月,此中须放桂花开。女擎起一枝桂枝,那些是人们的魂魄。我有时能听见花的枯干和萎谢,有些是他们的妻子,有些属于父亲。游鱼很快前来她的指尖唼喋,人的变灭就如同花色一样无常。


曹丕拨动了她的琴弦。低眉信手,琴的趣味大约在于续续而弹。女侧耳为听。曹丕的琴声像团圞圆满的朝霞,纯洁而凝重的白雪,清淡断续的流泉,像西域的石榴,裂开殷红的芳绚。女在夜半弹琴,她听见曹丕踏步而来,有意地作悲苦之音。但是这琴声让她想到故乡。南郡陆离的山色,美好宁静的家乡。曹丕将琴还给她,发现女已不觉地垂泪。她的纱上缀满晶莹,仿佛诗里裁剪的水晶。曹丕说,原来死亡会给人这样的命运。他觉得平静而欣喜。并不全是如此。女说,你也可以用沉醉的诗。


女弹琴琵琶。转轴拨弦,仿佛有情。女说,子桓。她俯在他的膝头,发丝柔曼,像江心的秋月。幔帐的风吹进来,盛夏的宫闱真是萧瑟清寂。黄昏的时候落日熔金,远山淡得透明,可惜是无乐声,更无哀楚的哭泣的声音。她好像在望远方的什么陵墓,也好像是眼前的死亡。莫将画扇出帷来,遮掩春山滞上才。她再没有遮着面纱,却好像一切的岁月都停滞了。小舟浮在河上,银白的鱼自窗外翩跹而来。她放下膝上的琵琶,在他痛楚的胸前放上一枝满绽的桂花。



就说每次写的都和想的不一样,我本来是想写杜拉斯那种paro的……女王自述那种……算了下次不知道有没有下次反正

为什么写着写着会变成这样……然后这个发展还挺喜欢_(:з」∠)_

纠结了很久这花是豌豆花呢还是苜蓿呢还是我拼命查也查不出来这个花呢……但是,算了



评论
热度 ( 65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张紫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