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日苦多

譬如朝露。


五月十三号早上四点的时候,我像往常一样起来。有时候会晚,也有再早一些。四点的时候天已些微亮,群鸟乱鸣,是很独特的时间,和再晚一点的清晨不一样。每天这时候都买菜,看到玉米,看到玉米,看到玉米,……大概,看了很多天吧。一般来说总是不能买到什么,只是徒劳地看着窗外有朝阳。

六点的时候我抢到两个菠萝。说不清隔着屏幕我触摸玉米的时间久一点,还是想念菠萝。又买了一斤柠檬。我早就知道世界上不会再有草莓了,告诉自己不要去想,即使我们深爱过的东西也常常去之无踪,至少,还有菠萝。


就这样我终于买到了菠萝,长出一口气躺回床上,看到它的图片,晕黄檬绿的表里,心下万般无意言说。我近年特别喜欢写尤三姐的一句话,说她平时躺着,看到床帐上挂的鸳鸯宝剑,自喜终生有靠。这个场景真是让人喜欢。我们往往回顾当时只道的寻常,能够找出一些命运它翻覆的波澜。

然后我就想,怎样要祝贺这件事呢,我,何德何能,以买到菠萝。我应作一首诗;但我从不会作诗。而且我最近看了老舍先生写荷花诗的故事;这种故典是不能不深以为戒的。然后我想,诗毕竟是宜于抒情的,我觉得不需要去铺陈或者形容这种心情,或许可以写四幕的爱情轻喜剧,一辈子之后,有一天它也许在文广演出。我拿到菠萝看它澄宁安定的黄色,或许是茨冈少女牵着她的裙摆,看它像看朝霞一样。还有一斤柠檬,查了很多做法,情不自禁去像它切开的剖面,那几天接连的雨,对于一个可以用很多时髦词汇来形容的这个时代的人,真是我们此世的太阳。


终究没有写出来,也许是不想要五月十三号,也许只是我颓唐。太阳的水果还好好在我桌上,可是那种甜美和苦涩都失去了意义。我其实,也不需要它们;我什么也不想。

本来作意要写一种美丽的食物——像太阳朝霞一样,我对自己说,并且心里隐隐已有了因果。但,启口时——我真是一点想不起来。我真的吃过这样好东西么?真的在清晨暮夜睇望过自由而舒展的天空,顺着心情像气泡一样噗噗噗地流泪么。大概真难相信,我曾在广袤的陆地上走过,在无情大海的浮泛撑着长船,无论是多远的西方的河岸都拂夕阳的垂柳,到阿开亚人的遗迹战场上拾起白巧克力的贝壳。

晚上走出来,清风吹拂,不像白天那么热,不像五月以来连雨的阴冷。我是什么心情呢,我想。脑海里泛起一贯的哀叹,身如槁木,心如死灰。其实我一直觉得很贴切,只不过说的久了,怕沦为这哀叹。有时候还听到人们想要出去,这时候我总会想,我不想出去了,一点都不想。我何如在这里一百年。像达摩面壁那样,说不定早就求道登仙。这世界怎样呢,真不敢相信我曾经临。毕竟我只是在这边沿,一切的方寸之间。


评论 ( 5 )
热度 ( 53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张紫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