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

总的来说,不是很满意。但要我说哪里可以改进,也说不上来。总之是无能狂泪吧2333

但再看看,也还是很喜欢。不喜欢就不写了对吧……这样想想也很好。

谢谢这么久的陪伴,祝大家新年快乐!

——紫芝


  • 🍂将军一去,大树飘零。

        ——死生第一


望陵

他并不是一具白骨。他暗暗地想。在分神时忽略了洛阳的又一个夏天。从这里正可以望到那座山。他从这个角度眺望邙山,似乎有些迷蒙。洛阳的砖瓦转为透明,日色镀过峰峦的眉梢。待将晚时余晖灼烁,记忆的宫殿空无一人。同僚的服色在斜阳里古旧如画,他想起皇帝的玄冕,不由思虑簇拥着它们陪伴的人是否能咀嚼到孤独。

夕阳太淡了,淡得像他的心肠不能承载的时光。阴晦的云色依托金红炫目的光照,随川流彼此分隔,道长而歧。纯白的雪呵气欲化。这是先帝煮酒的时节。而司马懿踏上洛阳的城阙,既没有酒,也并没有等待。他看这座大地,大地也像是墓地。蛉蠓撕扯将军的袍甲。这位将军折冲厌难控扼关隘,前途同城中剥蕊的灯火一样嘹亮,伴着岁末凄其以风,也渐渐没入北邙夜幕的黑暗。


香屑

黄昏时将军吹奏他的烟斗。暮色与乌云都十分荒诞,在天际画出彩图斑驳陆离。

将军不在意他一路上见到的异象,黄泉与人间,自然不可能相同。而他手中的烟斗,升起一缕袅袅的白雾。在他曾幻想的游仙诗里,天上为神仙送葬的长队,常常会点燃每年冬天贮藏的星斗。星燃的焰发出哀叹,很像是遗憾着短促的神仙生涯。

苍白浊重的香雾里,将军想像出一个曼妙的女性,又想像出一个英武的少年。女性的广袖寂寞、青丝低垂,端坐着,像被拉长的时光。而少年一摇身,变成十几个年轻人。第一个苍白着淡去,第二个忧伤地叹息,第三个开千钧的弓,第四个扬眉举酒向他祝千秋万岁的长生。还有小孩子,眼珠如垂髫的头发乌亮乌亮。


绞索

天子忽然意识到,这独属于他,恐惧是一种神赐的情绪。它占领他的王朝和城市,万物都在阴影里默默不言,只因为天子才有权力领受恐惧的箭矢。它的锋刃伤一切人,惟在进犯帝王时获得纯粹的快乐。在跪倒时与黑影做对峙的姿势,这已经是血气之勇所能拼却的最好结局。或许在可以预见的那个时间,这种恐惧的权力也将割舍给其他的土地和名姓,至少在今天,它赐给了他尊严。

他恐惧命运,一如恐惧他迷恋的野心与疯狂。浮屠烧毁之前还会迎来它最后的访客,金人铸成时,王朝已自择了它的命运。那不存在的羽翼从江海一样广阔的时间里皱缩起来,他的故事在这时已被写下,后来不过是拓印所有犬羊悲怨的命运,诉说着冠冕下头颅尚在滴血的鲜美;而舍人在北地的孤寒中,因其甘于犯文辞之优美的禁忌,将匹配一个质地十分柔弱的结局。


北顾

锦襜突骑,旌旗猎猎。他又回到那个拥兵夜战的壮岁。如潮水般,十万军声里,烈火照耀,饮血洗兵。

他随着骠骑将军的羽猎深入瀚海,长取狼烟。又听从诸葛武侯的号令,兵出之日,震动天下。

刘裕勒紧了马蹄。桓温擦亮了长枪。

多么好的英雄啊。

年少万兜鍪。



  • 🎐风流云散,一别如雨。

        ——离情第二


涼州

他默默翻开书简,夜幕匀速沉没的繁星密布如流淌的网,苍白的光亮下,似乎还是那年干涸的文字:家兄……孝廉……殷红淋漓如泣血。尽管垂泪,他活着、长大,擦亮佩剑,穿上铠甲,血雾擦过脸颊,消融如往事的浮沙。泪便送作沙粒间的琥珀。时光电转,他做了王太子、魏王、魏国的天子,再后来成为廊庙祭祀的帝王,他对他的称呼还是那句,家兄孝廉。和婉的辞气能否被长久保留,如同每一次提笔写建安二十二年为疫疠的箭矢所吞噬的陈徐应刘。说到底等待是一样的,在不曾回顾和永远不会回来之间徘徊。他在那个人不存在的时光里陶冶出一份霜雪明亮的通达,百年逝水,余独何人;唯有那位以才性推举孝廉的兄长,十年、二十年、快要到三十年,仿佛还是当年垂髫时仰头倾身就可以沉酣的怀抱。在他幻想的宫殿里,那支关于征戍的离歌终于吹向洛阳,舒卷的细叶也飘到帝王俯瞰天下的高台。只是未有人,能如约答“子桓”。


離思

很久以后,我写下这样的诗句。方舟安可极,离思故难任。朱虎曾经这样问我,思念在流动还是早已止歇。我回答的笔顿住了,墨点腻得似乎坠入盛夏的汗渍。天边流云都飞往洛阳的方向。那片被揭去的叹息,轻如枯叶的碎裂。


化鹤

也许它会离开这人间。如果它的少年忘记它。鹤会像歌人唱的那样,暂游万里,少别千年。它将寻大陆的西方,此世界都不足回顾。皇子在月落前的低语里告诉它,越过一切山和一切斜阳,净土上的佛国。数不清的鹤在天空盘旋,临风弄影,歌声宏亮,桫椤树开白色花。它的少年有一个琉璃世界,鹤将遇见他。尘世消散如泡影,它瞬间就寻到他。停在他的膝头,啄他的头发。海天清澄,颠倒梦想。


大树

冯异离开时,宫墙的树木夹道相送,别他长风里孤独飞扬的冠带。修干摩天,遮云蔽日,它的苍翠胜过那一切,在过去里芬芳鲜艳的颜色。平生的欢乐在树梢头摇晃。夜奔的心跳,寒夜的火光。风里融化一丝霜雪般璀璨的寒冷,两宫相望,仿佛已有千年。

有一天他也会为阳夏侯种树,冯异想起来,他也许会。那一定是很久很久以后,世上再无将军和大树的故事流传,连他的子孙都行迹稀疏。他想象这些美丽而光辉的大树,季夏之月,枝垂如须,含章天挺,枝叶的碎影割破长夏,鹧鸪声紧,杜宇凄啼。这一切缭乱鼓噪的芳菲,都比不上人间离别。



  • ❄️意夺神骇,心折骨惊。

        ——神思第三

河上

家传古籍,在过去作为部分理由解释祖父倨傲的头颅,因它们来自蔡中郎的倾囊相赠。他像或者不像他那一位名义的祖父,血脉都被解释为陨落的因由。在他的梦境里,解释和想象都到了尽头。钟会的靠近那么远,他掌心的温度也渐寒冷。过去他们在书简中穿梭,不记得彼此在尘世间的面目。每一层记录着一个过去的年岁,人的生长有既定的限度,年岁也戛然而止。椿树如果活了那么多年,它现在也开始老。

他笑时眯起眼睛,更像是一种兵刃。它无声地伤人,引诱着忘却,又惩罚记得,是弱冠少年的身体里灌注的,搓磨过无数年少的时间。

我也是一种错觉。


寒煙

这是一轮满月。

他在月光下凑近船山先生,俯身虚刮他被光照勾勒的华发苍颜,还有宛如繁霜的鬓角,强调说,一轮黄初元年的月亮。

船山先生启窗而望,华冕零落如泥,玉玺跌落成尘。曹丕的冕旒骤然崩散,珠玉的剔透溅落如山岳倾颓。他终于看见魏文帝携来的月亮,激烈而澄澈,不同于年来萧索的残光。

那轮明月升起来,那轮明月垂下去。那颗不可宣之于口的月亮,那颗慰藉素衣与心曲的月亮;以明暗相存续,照在眉间心上的月亮。

俯仰四海,疏瀹长川;明暗相绝,笼罩万方。

古来有之,嗟我何言。


昼短

怎么会呢。我理解他的死去。我不理解的是,他怎么就成了仙人呢。他创造的世界充满了泡沫般丰盈的快乐,这么多年来我籍此存活,何必要到天上去供人役使。天上桐花未谢,凤凰还小。哪里有什么乐呢。神龙未胎,帝女已丧。

案上是《李长吉歌诗》,书的扉页上粘着一只阔步虎视的螳螂。


月赋

岁将暮时,寒风阴凝,愁云聚积,汉代的梁孝王悒怏不乐,便前往荒寂的兔园。雪花疏疏密密地飘落,落满温热的酒。列坐的宾客中,也有一位文雅闲都的辞臣。
这大概是四百年前的雪,二十年来的人。

梁王与司马大夫一问一答。

你来晚了。

是的,臣梦见了雪。

——大概不是这样吧?

作赋的人说,雪就是这样了。

元嘉年间的人都噤了声,脸颊涌起一阵剔透的冰凉。他们惶然并非在江左新的时代,据说这里不配有四季的圆缺。



  • 🍃影来池里,花落衫中。

        ——春草第四

江·南

多年后我也回还。发如银沉寂的云色,流血的漂浮的魂灵。故垒碑刻无数,人们说六朝已有。这个关于南方的宏大的地理概念迁延万岁,还未有金石刻录的定名。我并不长久到足以见证它。这不是人和山色的朽与接续,我的命运如此微薄。做一个国家有什么快乐,做一个人有什么快乐,活着有什么快乐。我的快乐就只有轻浮的快乐,纵恣遨游,含情凝睇,缔交戚里,骋骛许史。可是明灯已晃晃地摇过去,所有的少年都碎裂。临风我会展开一个微笑吧,春天是无尽的春天。它应是长在我的命里,想想也真是神伤。


哀册

延年的哀册镂金错彩,倒像是更沉静的金。册文上有异质的八字,据史书说是她的丈夫所写,自然不敢不相信。抚存悼亡,感今怀昔。盛世一戳就破,元嘉的故事在今天看来,算是留不得好名了。所幸的是,延之出入江海——永嘉是凝定的、风吹不乱的永恒啊;他也带一点山水的颜色。不过在宋代,建安和太康的笔都失色了;悼亡也是很常见的文学。宫廷的体式所限,不能因为故事的主人公似有情谊,就留下什么隽永的色彩。


西園

我们不过是时间孳生的后代,曹丕露出含笑的神色,可是啊,你竟爱上虚幻的蝴蝶。

你听。雷塘的潮水。曹丕对他说。流尽年光的水啊,它多么像西园那条流淌的时间。

燕泥和蛛网染污了皇帝的睡梦,占尽世界的颜色,唯有他那端坐的情人。曹丕的衣襟仍带有阳世间云雨的柔软,任由洛阳后来的主人仰卧在死者的膝头。

你怎么能找到我;我是要带你到未来去。


犀角

我也许是有意说出了想念。它破碎了,它那么使人忆念。江表吹拂过许多荒诞的故事。荒诞的火焰向一切之前烧去,也飘浮过许许多多的南方。我们唯有在逆向的流动里澡雪着不堪的过去,把灰烬碾成香篆。那一个是我么,停留在永恒的错误里;未能自毁在盛开的夏季。春天是与我相爱的春天,还是吹拂而回荡,只为烙印下我的过错。惟以悲哀为主。而悲哀是不破的。我是不是你的结尾。我不过是这个人间的瑕累。



  • 🌿亭亭似月,嬿婉如春。

        ——情采第五

巧笑

夜幕绽放柔粉,灯火外闪烁的星光,无非是天女素手巧绣金裳。在家乡贫寒的庭户间她只听过洛城的长桥,今夜却扶云而上。在陵云台,她编造歌谣时偶然参考了民间绵软痴缠的本子,而今帝王的声息里继承了沧海间东逝的浪涛。她可以看见他过去多少次在洛城上空沉睡的夜里徘徊,畅快行走在独属于一人的天上。她也听见他清风里的默诵,诗似珊瑚,粒粒流转,音节的浮动却蓝如孔雀的丽尾。唯情生意转时,她是曹国水泽边枯渴的蜉蝣,拼尽羽衣欲化,可以生而死,可以死而生。 


陽春

曹植的歌声几乎被场外鲜花般热烈的赞美压垮。他的身体柔韧挺直,灯光如皎白的月光,打在舞衣之上。楼台碾碎的粉末划出血痕,丛生的芙蓉花被肢解割烹,从每一片晕染的红。一颗漆黑的眼泪把他满月般的面具滴破,——献给我所仇恨的爱人。他轻叹一口气,仿佛整个世界的砖墙轰然倒塌,他与死亡的爱情封闭在时间的罅隙。他们相对含笑,次第沦亡。这未来的世界,唯在我的双眼。我求恳你的恳求。长发从曹植光滑的脊背散落,莎乐美舔舐她热爱的嘴唇。


燕山

该隐的面具静静散落。它是在某一年之前突然地蒙尘。翻到创世纪的那一页,他已签好未来冷寂的名字。哥哥。我在高楼和赤霞的飞影里摹写你,飘风掩日,百丈流光。

你怎么不肯坠落。

他读完最后一页,冷静至极地咏叹道,你体内沸腾的珠玉。

故事里皇帝使他枯萎。皇帝有一株深红碧绿的花。他们的宫殿在流动的黄金和凝固的积雨中坍塌。谁来为我作一篇赋,皇帝烧尽殿中的花草。他想。我当然还值得一篇四字的、散体的白沙。白象载着一座山的白玉雕像,水光如聚,生色宛转。皇帝的目光垂落,余烬留香在摔碎的玉光。先生们,他轻巧笑说,这都是我的珍藏。


王业

他只有这微笑,是当年意气自雄的帝王手自雕琢。帝王那时随意地站立,半挽着发,苍白疲惫的轮廓映衬在他规模未具的鼻尖。可他的肩头已感沉重,微凉的触觉里浮生已然错落。忽来的暖意比寒冷更单薄,帝王的手指拈去,那是帘外一片偶然的雪花。他静静眺望着池上翔集的飞鸟,想半生里勉强忆起的几个名字。哥哥口中的元仲也消失不见。现在新的天子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兰卿。转眼又是十年。大军已经攻破了城墙。他多希望他不是个文弱垂首的书生,最好雕刻成金刚伏魔的怒目,在乱军阵前跃马持刀。后来的事他再难记得,仿佛也真的死去。多年后一位新朝的将军走在平直通达的洛道,看见他光艳的美丽,应景地叹息一声说:我会在蒿莱里见到你。他心有所动,摹地垂下一滴腐蚀的、酸涩的泪。他记得西园的芙蓉池,他也曾是西园的公子。他还记得他落笔时,心里的那位公子。那天的诗稿已经遗失。池中并没有芙蓉。



  • 🕊穷引杀节,急景凋年。

        ——时序第六


轻艳

此时是中大通三年。新任太子擢升非次,流荡在宫廷的奇异目光风过无痕,死亡与阴谋在荷心摇荡的细蕊间隐秘流传。这是年轻的太子不能选择的;而他选择的是,过去的故事里,许多典正的风雅。周成洛邑,晋集华林,在那个没有尽头的春日,萧纲铺开的信纸融入大江澄澜。他吻别远去在坟土中不能忘怀的风雅,日色月影里流光徘徊的同路人正投出温存的眼波。烟生翠幕,日照绮寮,徐摛衣袍轻拥的伤痕如日色绚丽,而庾信的笔未写完第一从茁壮的兰。如复瓣的花在笔底蔓生的,是含章挺秀的才子的魂魄;流波尚未远去,沈隐侯之夜坐,谢玄晖之大江。

太子翻开卞兰的颂,那属于更早一些的时代,更陌生的土地;北望的夜风里,燃起前一位太子所希慕的燕地的寒烟。再之前的故事,隐秘而难以追寻。


洛下

很多年后,你蜷卧在深宫里,即便铜壶倒置,也掬不起流逝的水滴。浅草都长满江皋,充满了不祥的死寂。但即使是这注定的死亡,太阳仍没有垂顾。你的孩子已经是少年,在苍苍的雾气里远目,衣领因湛露而苍白。他眸中的泪远比容色清晰。这个游弋在无尽的荒寒里的年轻人仰望你早已忘却的天色,似乎在咀嚼一种沦亡,慢慢地说:

不见长安。


忘川

关于洛阳的事实都轻浮地飘起,连同邺城的、行军的崎岖山路上的。世事如同圣人所预言,高山上可以望见古传说的天下九州。谯沛也在企望的方向。少年的他迷惘而悲伤,拂落草屑,想象死后的孤寒。嚼一片薇蕨的嫩叶,有时是淡紫色花。幽冥的国度里,他爱情的红花仍盛放在日光不度的沃土。他爱的那种英勇业已死去,连同猎猎长风,葬在旌旗焚烧的、登台祭天的年岁。而意念以全新的形态拼凑在洛阳的宫殿。他像生魂一般游荡在天下的都会,享用少年时未曾想望的欢乐与孤寂。上山采薇,客心多违。遥望故乡,郁何垒垒。


铜镜

她像明月一样。他看见明月的脸上一片片皲裂。她青春的美丽如沙般风化,那一层迷乱的笑意却烙印在皇帝的眼睛。他被某种时间里凋谢的东西刺痛了,他们在华宴上毫不掩饰的热情,长夜里的奔逃,宫殿里放肆的欢笑。她是他的公主,他的姊妹,他的皇后。十年了,洛阳的十年,皇都的不化的冬天。时间带走了他所有的期待,吹不走佛塔上镀金的啼哭。那些河上漂浮的血沫,依依也流到了今天。沧海横流,故国倾颓。他终于看清了她,浮沉漂泊,不过是记忆里的一粒沙。



  • 🦢表殒河上,心忆华亭。

        ——尤悔第七

无觅

皇帝的血还在流。他俯下身,吮舐猩红色的血液,它们沉潜在榻上,缓缓似一湾温柔河流。这血还未散尽十多年前青春的鲜红。那时他们荡舟在御苑的湖泽,因游猎而汗湿的头颅浸在碧水里,流水也有这般幽静的声音。

天地都到了终极。他曾经凭一腔意气问苍茫宇宙的真宰,得到的答案却不过薄薄一纸。谁为为之,孰令听之。握不住的已成痼疾,唯有趁夜色未褪时在一夕之间徒然老去。

那张僵死的脸上,睫羽已落满霜霰。

这里真是太过孤独。

他的胸膛炽热地鼓动,却急需一种嘈杂的刀光。

那种寒冷能救他一笔写尽的残生。


鼙鼓

大军进入洛阳时,他的畅快犹如任何王朝的任何一场光复。他全然称不上老;他人生铺展的未来还有无数攻伐与失落沿途等待,而他在胜利时感到委顿。一切的一切,潮水与幽云,在洛城的门扉开启时归于沉寂。梦到达的时候就是破碎的时候,他一生的梦想那么苍白。


士衡

陆士衡挤出一个残缺的微笑。这些摩挲着不息川流的笑容的碎片,我听见丑恶蠕动的声音。

我们读到这样的故事。灭国,入洛,门第,文章。——还有白羽和血,悲鸣决绝,无力超脱穹隆之下的命运莽苍。以及无边的、北邙层云间的灰尘。这些人都是灰暗的。鄙俗,卑琐,无非是杀人与被杀。重复无谓的命运,戮而重戮,死而重死。只有他在光里。这些人不过是手握斧质,不过是懂得杀人罢了。——这又有多了不起呢?

这就是我记得士衡的原因。


落叶

它还没有数过,他似乎不经心地想,他青年时代的偶像,深沉而忧郁,击剑时永远有响彻河汉的利落结尾。独立在白露和烈风的黑夜的衣裳里,领受歌唱者缠绕花环的赞美。

他的远望里是否在找寻一个答案,落日照耀红缨,大旗拂过明月。他率领曹魏九个州府的虎贲与龙骧,兵甲的粼光远胜过东逝波涛,却永远找不到江水的桥梁。

隔一条天限南北的大江,遥望时可以减却多少枯坐与掩泪装欢的寂寞?

皇帝在梦里奔跑起来,他追逐那个旧时代的、帝王的车驾。他奔跑的步伐里,走过一个二十岁的兰陵萧世缵,听见他还留在双眸映满群星的夜里。

如果遇到古时的君子,我会告诉他:我追随于他,且无愧他的流风遗德。在他要离开时,我昂首追逐,把新时代里编织数年的桂冠捧在心口,轻轻地、坚定地表白说,

风雨如晦,鸡鸣不已。

既见君子,不我遐弃。



  • 🌸纵心皓然,何虑何营?

        ——皎皎第八

南国

他质问这座雕像。你规划了这一切?让我们以盛年的等待里咳喘出残朽的血液,执辞赋的鞍辔夜夜伤神。还是你预言并开启了世界的动荡,让这些江左的帝王随落花浮沫,在无数个灭亡国度的废墟里等待我的来临?他终于贴近它,仰视雕像折射天光的高度,余光又落在它似乎摩挲得弧度圆润的肩膀。微湿的云气里,他摸到白日嶙峋的角。


江汉

我只好刺入我自己。一种褐色的液体渗入我半透明的手掌。阴云连晦,四顾萧然。我用灵魂的眼睛才看见,月光是微蓝密致的鲛绡啊。不规则的碎珠和毁弃的白玉像晴夜清光里不易察觉到的渺莽尘埃飒然如雨。我沿着江汉流走。我只爱它,只对它拥有着浮末一吻的遗泽。

我在简里看到那个夜晚。江畔何年,水上又刷洗过几层浮光。那是每一夜宇宙的情景,每一个不歇的夜晚。我对九州没有兴趣,我对楚人的泥土上的江水并不熟悉。我爬上我贫弱的、终年不绿的峰脊。我在一座透明的河汉里奔涤荡不息。世界上有那么多快乐的遨游,江汉中也只需一瓢之饮。在酒浆中沉浮又飘荡的快乐啊,我离它们的世界那么——那么远。


銅雀

再后来,太子登上城垣,看到他所钟爱的、芳草凄翠的山峦。青山与黄土连绵铺陈,分开天地间别一种苍茫颜色。天地的荒芜无言看过惊霜驰电,一寸一寸波涛的涨落,而拥有天地的人,都安眠于厚土与长天的简薄。这是王者的心地,俯瞰日月,照耀山河。我在坟墓里,不愿意有乐声。也不要为我点灯。他的臣子驯顺地应喏,此时落日已经湮灭在茫茫群山。他看到群山间有金色花朵的树,枝柯硕大,光疏四野。那象征着一种笃定无疑的流逝,其映射仅在咫尺的仰望。他的太子,他的君王。

浮云叆叇,素月流天。他身边那位佩剑的臣子已经老去,只仍然站在这里,望向他的陵墓,满面尘积,两鬓如霜。

消失的究竟是谁呢?太子开始疑惑。

那些臣子的面孔都变得苍茫。谏诤的,泣涕的,愧怍的,阴鸷的,调和成邙山的灰。

有情的人早已死去。

凡鲜妍的,谁又能不衰老。

他叹息着,将无实质的面孔贴上邺城高峻的池台。树梢风动,月影移墙。灵雀垂羽像深秋的落叶,树叶窸窣地响。


绮丽难忘。

记得带走我的剑。曹丕回眸看他,这么说着。——这也许是唯一的不朽。

这一刻,这位模糊了阳世的鬼魂忽然忆起,记忆如一缕透亮的绳索搅动他脑海里不融化的碎片。唯有一片晶莹的白色不惧翻检,它在回溯时自动播放,那个少年人非常骄傲的声音。有时我是「轻刚」,有时我叫做「扬文」。我是一切的落日,群山的回响。我的胸前悬挂万古天空的青苍,腰间配剑昆吾夜冶,如星斗之光耀。我有时候写诗。而不写时,我扮演一个速朽而不朽的人。我也歌唱,感心动耳,荡气回肠。我穿着枯叶与河流的颜色,袖间佩翠羽的柔黄,时而在夜间以白玉描摹月光。生色轻艳,绮丽难忘。



以上。



评论 ( 3 )
热度 ( 112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张紫芝。 | Powered by LOFTER